/ 首页 / 科研进展 / 正文

复合食品胶敷料用于细菌感染伤口治疗

  2021-02-24 11:18:30  
  每年都有数百万因意外创伤或外科手术等造成的伤口需要治疗。开放性伤口易受外部细菌感染,导致严重的炎症,抑制伤口愈合,甚至有导致死亡的风险。然而多数常用的伤口敷料都存在无法适应伤口形状或缺乏抗菌能力等问题,严重影响了其临床治疗效果。
  近日,沈建良研究员等通过将聚多巴胺纳米粒子掺杂食品胶凝胶(由黄原胶和魔芋胶合成),合成了一款性能优异的复合食品胶伤口敷料。该敷料具有快速的形状适应性和优异的抗菌性能,极大的加快了细菌感染的伤口愈合。这种制备简单且实用的伤口敷料,有望克服传统敷料存在的问题,为后续伤口的治疗提供了新思路。相关研究以“Polydopamine nanoparticle-dotted food gum hydrogel with excellent antibacterial activity and rapid shape adaptability for accelerated bacteria-infected wound healing”为题,在期刊Bioactive Materials上发表。该项目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1800833和21977081)、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LZ19H180001和LQ19C100001)、温州生物材料与工程研究所(WIBEZD2017001-03和WIUCASYJ2020001-2)等项目的支持。

纳米复合水凝胶的制备及其在细菌感染伤口愈合中的应用
论文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2452199X210004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