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科研进展 / 正文

无机-有机杂化凝胶用于细菌感染难愈合伤口治疗

  2021-08-05 13:49:28  
  目前,以感染和低氧为主要特征的慢性伤口难以愈合是临床治疗难点之一。 在先前工作 (Bioactive Materials, 2021, 6, 579-588, ESI 1%;Bioactive materials 6, 2647-2657)基础上,近日,沈建良研究员等通过针对慢性伤口的微环境特征,制备有机-无机杂化的多功能水凝胶以突破治疗瓶颈。这种杂化水凝胶由血红蛋白(Hb)和镓离子(Ga)双重交联的丝素蛋白(SF)网络骨架构成。对杂化水凝胶进行基础表征并验证其抗菌性能和蛋白酶依赖的释放行为。体外实验结果表明,SF基水凝胶显著促进细胞增殖,Hb可以将H2O2分解为O2从而改善低氧。体内实验结果表明,SF/Hb/Ga杂化水凝胶能加速组织修复的三个阶段,并在15天内促进感染的慢性伤口完全愈合。总之,本研究为受感染的慢性伤口敷料提供了一种新的制备策略。相关研究以“Dual cross-linked organic-inorganic hybrid hydrogels accelerate diabetic skin wound healing”为题,在期刊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上发表。该项目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1800833和21977081)、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LZ19H180001和LQ19C100001)、温州生物材料与工程研究所(WIBEZD2017001-03和WIUCASYJ2020001-2)等项目的支持。
论文链接:Dual cross-linked organic-inorganic hybrid hydrogels accelerate diabetic skin wound healing - ScienceDirec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