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科研进展 / 正文

一种新型聚四氟乙烯超疏水抗菌薄膜抗菌性能改进的研究

  2021-09-08 14:41:37  
  在细菌环境中持续性地保持抗菌材料良好的性能仍然是一个有待解决的技术问题。近日,国科温州研究院李培勋研究员团队在《Macromolecular Materials and Engineering,IF=4.367》发表Facile Fabrication of Povidone Iodine-Embedded Polytetraflfluoroethylene Superhydrophobic Films with Improved Antiadhesive and Bactericidal Properties in Bacterial Environments为题的研究性论文。在这项工作中,研究人员通过将聚乙烯吡咯烷酮碘 (PVP-I) 与聚四氟乙烯 (PTFE) 混合来制造超疏水杀菌聚合物复合膜,以提高其抗粘附和抗菌能力。将PVP-I包埋在超疏水薄膜中形成聚四氟乙烯/聚乙烯吡咯烷酮碘(PTFE/PVP-I),通过超疏水的特殊性质来控制碘的释放,即使在暴露于细菌溶液(S. aureus, methicillin-resistant S. aureusE. coli)后也能显示出优异的抗粘连和杀菌性能。这种防腐剂和超疏水表面的简便组合可广泛用于防腐生物医学应用。 
  该工作得到了国科温州研究院的科研项目(批准号WIUCASQD2019003)和高强度微球支架的构建与骨的发育修复材料(批准号:2015A020214005)的支持。
  原文链接: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002/mame.2021001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