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科研进展 / 正文

基于液滴微流控的分级结构反蛋白石多孔支架用于仿生三维细胞共培养

  2022-01-25 09:56:24  
  三维 (3D) 细胞培养能够在培养过程中为细胞提供更接近体内生存条件的微环境,通过紧密连接在细胞之间以及细胞与细胞外基质之间建立连接,形成类似于体内细胞生长的 3D 结构。然而,目前3D 细胞培养的最大局限在于由于培养面积过大造成的营养供应不足,内部细胞在堆积过程中容易发生坏死。
  近期,我院叶方富和赵远锦团队提出了一种通过简单的微流控方法制备的新型分级结构反蛋白石多孔支架,用于促进 3D 细胞共培养。该支架通过微流控乳液液滴模板和惰性聚合物聚合的复合概念构建的。研究结果表明,该支架能够保证细胞培养过程中的营养供给,从而实现大面积的细胞培养。此外,通过在该支架中连续种植不同的细胞,该研究还开发了内皮细胞包裹肝细胞的 3D 细胞共培养系统并能够维持肝细胞特定的体内功能。该分级结构反蛋白石多孔支架为 3D 细胞培养甚至仿生组织的构建奠定了基础。
  分级结构反蛋白石多孔支架的结构表征。(a和b) 支架第一级结构的光学显微镜照片和 SEM 图像。(c和d) 支架第二级结构的三维重建荧光图像和 SEM 图像。(a)~(d) 标尺分别为 200、200、100、10 μm。
  相关研究成果以“Hierarchically Inverse Opal Porous Scaffolds from Droplet Microfluidics for Biomimetic 3D Cell Co-Culture”为题发表在Engineering(IF:7.553)杂志上,该工作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52073060,32101159和61927805)和院重大项目(WIUCASQD2019007)等项目的支持。
  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eng.2020.06.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