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科研进展 / 正文

基于液滴微流控的生物医学微载体

  2022-01-28 09:00:53  
  液滴微流控衍生的生物材料在药物开发、组织工程和再生等生物医学领域具有广泛的应用价值。近日,中国科学院大学温州研究院叶方富团队,总结了液滴微流控衍生的微载体在生物医学领域的应用,从液滴的产生、微载体的制备、微载体在生物医学领域的应用三个方面进行阐述。该综述于2021年发表在“Acta Biomaterialia”杂志上(IF:8.947)。
  得益于精确的控制能力和高通量的优势,液滴微流控制备的微型水包油和油包水液滴可以作为液体容器或模板来制备微载体,在组织工程和药物递送领域发挥作用。此外,微通道能够准确调节液滴的形态和大小,并实现复杂的多相和多组分微载体的制备。因此,基于液滴微流控的微载体在生物医学研究中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本综述介绍了液滴微流控技术的基本原理、液滴生成及其控制方法,并总结了液滴微流控衍生的微载体在生物医学领域中的广泛应用。这项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2101159,22002018,12074407和11774394)和国科温州研究院(WIUCASQD2019007)项目的支持。
  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actbio.2021.10.0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