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科研进展 / 正文

原子级厚二维表面增强拉曼散射基底的研究

  2022-03-11 17:17:14  
  近日,我院王毅研究员课题组报道了原子级厚二维TaSe2纳米片作为表面增强拉曼散射(SERS)基底,实现了高灵敏的SERS检测。相关成果以 “Atomically Thin TaSe2 Film as a High‐Performance Substrate for Surface‐Enhanced Raman Scattering”为题发表在Small (IF 13.281)。该研究通过锂离子插层,剥离制备了厚度在0.6nm左右的TaSe2纳米片,实现了罗丹明6G、孔雀石绿等分子的低浓度检测,同时也用于胆红素分子在血清、尿液中的无标签检测。

图1大面积原子级厚TaSe
2
  该工作报道了一种基于非表面等离子激元共振机理的SERS基底,与传统的金、银纳米颗粒在SERS机制上存在明显差别,灵敏度和金、银纳米颗粒相当,并基于密度泛函计算、光谱分析,揭示了化学增强效应在SERS检测中的重要作用。高灵敏的TaSe2纳米被直接用于血清、尿液中胆红素的检测,检测灵敏度可以达到诊断黄疸疾病的范围。该材料有望替代贵金属材料,对未来柔性器件及透明材料方面的应用具有良好前景。
  论文第一作者是葛源才,通讯作者为王毅研究员和四川大学毛健教授,论文获得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基金(LR19H180001)等项目的资助。
  原位链接: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002/smll.202107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