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科研进展 / 正文

无机-有机杂化纳米体系实现零载体递送及其抗感染治疗

  2022-03-14 08:45:39  
  近日,我院沈建良研究员课题组报道了一种以抗菌聚合物聚六亚甲基双胍(PHMB,杀菌和抗生物膜)与金纳米颗粒(Au NPs,光热)自组装的零载体杂化纳米平台(PHMB@Au NPs)。该平台在体内感染模型中通过光热能够抑制生物膜的形成并且快速清除细菌,实现了高效率的抗感染治疗。相关成果以“A Vehicle-Free Antimicrobial Polymer Hybrid Gold Nanoparticle as Synergistically Therapeutic Platforms for Staphylococcus aureus Infected Wound Healing”为题发表在Advanced Science(IF:16.806)。该研究通过静电作用自组装,实现了协同抗菌和抗生物膜功能,同时也用于伤口和脓肿的抗感染修复。该体系在药物递送策略及其抗感染治疗方面具有潜在的应用前景。
图1 无机/有机杂化构建零载体自组装纳米体系及其抗感染治疗
  论文通讯作者为沈建良研究员,昝兴杰研究员和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林凤主任医师,论文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1800833 and 21977081)等项目的资助。
  原位链接: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002/advs.202105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