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科研进展 / 正文

多功能可注射杂化水凝胶对细菌感染的糖尿病伤口进行有序治疗

  2022-03-14 08:47:50  
  近日,我院沈建良研究员课题组在研究糖尿病创面修复过程中,鉴于慢性炎症、细菌感染和氧化应激等的潜在影响,介绍了一种由季铵盐壳聚糖(QCS)和氧化β-葡聚糖包被聚多巴胺纳米颗粒(PDA NPs)组成的可注射多糖水凝胶敷料(简称QOP),作为一种针对慢性糖尿病创面愈合的多靶点联合治疗系统。由于QOP水凝胶具有大量的功能吸附位点(如季铵盐、氨基、羟基、邻苯二酚等基团)和多孔结构,在伤口愈合的急性期,该系统可以通过迅速止血和有效吸附游离炎症因子来中和不利因素,从而防止细胞因子风暴,重塑伤口微环境。同时,PDA NPs具有良好的近红外热转换和ROS清除能力,有助于清除细菌,调节氧化状态,加速伤口从炎症阶段向修复阶段的过渡。此外,QOP水凝胶具有三维功能网络结构,其构建块均来自天然材料,可以作为理想的支架,可能为细胞提供机械和营养支持,从而促进细胞粘附、迁移、增殖,以及糖尿病伤口愈合后的血管生成。因此,QOP水凝胶系统在临床糖尿病创面护理中有很大的应用前景。 相关成果以“All-in-one: harnessing multifunctional injectable natural hydrogels for ordered therapy of bacteria-infected diabetic wounds - ScienceDirect”为题发表在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IF:13.273)。
  论文通讯作者为沈建良研究员,温州医科大学仁济学院胡荣党教授和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李章平教授,论文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1800833 and 21977081)等项目的资助。
  原位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abs/pii/S13858947220119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