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科研进展 / 正文

无机-有机杂化支架免疫调控糖尿病伤口修复

  2022-05-20 10:28:09  
  近日,我院沈建良研究员课题组开发了一种具有内在免疫调节特性的新型GA混合水凝胶敷料,以促进糖尿病伤口的快速愈合。这种复合水凝胶由无机Zn2+诱导的自组装GA和光交联甲基丙烯酰化丝素蛋白(SF)组成的互穿聚合物网络组成,具有优异的可注射性和机械强度。值得注意的是,在不使用任何添加剂的条件下,SF/GA/Zn混合水凝胶能调节炎症微环境中的巨噬细胞反应,可作为治疗糖尿病伤口的一种有前途的敷料,用于安全有效的治疗,加速伤口修复。该研究以题为“Immunoregulation in Diabetic Wound Repair with a Photo-Enhanced Glycyrrhizic Acid Hydrogel Scaffold”发表在Advanced Materials (IF:30.849)。SF/GA/Zn水凝胶可以调节氧化应激微环境,刺激巨噬细胞向M2表型分化,而无需外源性添加昂贵的生物因子,加速了糖尿病伤口修复。这种混合水凝胶有望应用于临床成为治疗糖尿病伤口的新型敷料。

图:无机-有机复合水凝胶敷料在糖尿病伤口愈合中的免疫调节作用
  论文通讯作者为沈建良研究员和何晓俊副研究员,论文第一作者为钱宇娜副研究员等人;论文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2101066, 31800833 和 21977081)和研究院启动专项(WIBEZD2017001-03 和 WIUCASQD2021047)等大力资助。
  原文链接: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abs/10.1002/adma.202200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