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科研进展 / 正文

呼一口气,筛出胃癌:基于拉曼光谱的呼出气体传感器

  2022-05-20 13:40:15  
  近日,王毅研究员团队报道了一种基于表面增强拉曼技术(SERS)的呼出气体传感器。该传感器通过对呼出气体的成份进行分析,就可以实现胃癌患者的筛查与诊断。此方法对患者友好、简便快捷。相关成果以“Noninvasive Diagnosis of Gastric Cancer Based on Breath Analysis with a Tubular Surface-Enhanced Raman Scattering Sensor”为题发表于ACS Sensors (IF: 7.711)。
  原文链接:https://pubs.acs.org/doi/10.1021/acssensors.2c00146
  由于癌细胞的特殊代谢作用,癌症患者呼出气体中的挥发性有机物(VOCs)与正常人间存在差异。本工作利用气相色谱-质谱(GC-MS)鉴定出了胃癌患者呼出气体中8种醛酮类标志代谢物。进一步制备和开发了基于改性Ag@ZIF-67材料的管状SERS传感器,利用等离子纳米颗粒的SERS增强作用和金属-有机框架壳的气体富集作用,实现了醛酮气体的特异性检测。通过SERS传感器对57个胃癌患者和61个健康人的呼出气体进行检测分析,可以有效的实现胃癌筛查,准确率达89.83%。该技术有望以一种无创、快速且易于操作的方式实现癌症的筛查和诊断。
  该论文第一作者为黄礼平,通讯作者为王毅研究员、张庆文副研究员和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孙维建教授。该工作获得浙江省杰出青年基金、浙江省公益项目和浙江省千人计划配套等项目的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