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科研进展 / 正文

“一石二鸟”的超分子策略用于促进糖尿病伤口的愈合过程

  2022-06-28 14:44:20  
  近日,我院刘勇团队博士后陈磊构筑了一种全新的超分子纳米限域级联反应器(图1),葡萄糖触发超分子纳米限域级联反应过程可以持续地产生羟基自由基快速杀灭细菌,同时产生的羟基自由基可以引发水溶性乙烯基单体(PEGDA)发生自由基聚合反应并形成水凝胶。将该体系应用于糖尿病感染伤口处可以通过羟基自由基快速杀灭伤口处细菌,并且伤口处原位形成的水凝胶可以对其进行半封闭保护防止二次感染。这项研究工作采取了一种“一石二鸟”的策略实现了消除糖尿病伤口细菌感染和原位保护伤口的效果,协同促进了糖尿病慢性伤口愈合过程。该工作以“Glucose-Activated Nanoconfinement Supramolecular Cascade Reaction in situ for Diabetic Wound Healing”为题发表在ACS Nano(IF:15.8)上(DOI:10.1021/acsnano.2c04566)。此种集抗菌和伤口保护于一体超分子级联催化反应体系有望为糖尿病慢性伤口的治疗提供一种潜在治疗方案。

图 逐步构筑超分子纳米限域级联反应器及糖尿病伤口处原位超分子纳米限域级联反应过程
  论文通讯作者为南开大学刘育教授,论文第一作者为国科温州研究院博士后陈磊;论文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22131008)的支持,抗菌实验、动物实验得到了来自南开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喻其林老师以及国科温州研究院刘勇研究员的支持和帮助。
  原文链接:https://pubs.acs.org/doi/abs/10.1021/acsnano.2c045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