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科研进展 / 正文

铁、铜离子的光学生物传感进展研究

  2022-06-30 08:48:33  
  近日,沈建良课题组,在化学类顶级期刊Coordination Chemistry Reviews 469 (2022) 214695 (IF = 24.8)上发表综述论文Recent advances of luminescent sensors for iron and copper: platforms, mechanisms, and bio-applications,论文链接为:https://doi.org/10.1016/j.ccr.2022.214695
  铁和铜是生命系统中必不可少的两种金属元素,它们的内稳态对维持正常的生物活动极为重要。这两种金属离子缺乏或过载与病理事件有关。特别是,这两种物质的过量可分别通过特有的途径诱导细胞死亡,即铁死亡和铜死亡。因此,开发可靠的检测工具对铁和铜的生物学研究具有重要的价值。迄今为止,已经有大量的用于铁和铜离子检测的发光传感器,包括分子和纳米传感器。这些传感器为相关金属生物学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本文综述了2017年以来用于生物成像的铁和铜离子发光传感器,包括荧光、磷光和生物发光。重点介绍了这些传感器的探测机理、光学性能和生物性能。最后讨论了不同类型传感器的优缺点,以及在这一领域取得的成就和未来的发展方向。
论文通讯作者为沈建良研究员和何晓俊副研究员;论文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1800833、21774029)等大力资助。

图 铁、铜光学传感器的生物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