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科研进展 / 正文

硅酸盐生物陶瓷来源的活性离子溶液用于主动脉瘤/夹层的治疗

  2022-07-25 17:00:16  
  主动脉瘤/夹层是一种典型的大血管扩张类疾病,多发于65岁以上老年人,具有高病发率和致残率,严重威胁人类健康。遗憾的是,目前主动脉瘤/夹层的治疗还是以外科手术为主,缺乏针对性的药物治疗手段或者其他有效治疗策略。

图:来源于生物活性陶瓷的硅酸盐离子溶液通过抑制血管衰老、炎症和细胞凋亡治疗主动脉瘤和夹层
  基于此,我院常江研究员团队分析主动脉瘤/夹层发生和发展的主要病理特征,发现衰老引起的内皮细胞功能紊乱、炎症细胞浸润和平滑肌细胞凋亡在其中起到了关键作用,并据此创新性的提出使用性能稳定,且具备多重生物活性的硅酸盐陶瓷离子浸提液治疗主动脉瘤/夹层的方案。与传统的基于特定靶点的药物治疗方法不同,硅酸盐活性离子溶液可以系统性的调控多种细胞及细胞间相互作用,包括抑制内皮细胞衰老、促进巨噬细胞向M2型极化和减少平滑肌细胞凋亡等,从而达到改善血管损伤微环境和促进血管损伤修复的目的。多个小鼠主动脉瘤/夹层动物模型实验也进一步证实该离子溶液能够显著降低小鼠死亡率、减少主动脉瘤/夹层的发生率、并抑制血管扩张、胶原沉积和弹性蛋白的降解,有效缓解主动脉瘤/夹层的发生和发展。
  相关成果以“Silicate ions derived from bioceramics alleviate aortic aneurysm and dissection”为题发表在Bioactive materials (IF:16.874)杂志上,阙玉梅博士后为论文第一作者,常江研究员和杨晨副研究员为论文共同通讯作者。该工作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82100427),中科院先导项目(XDA16010203)和国科温州研究院启动专项(WIUCASQD2020013, WIUCASQD2021030)的支持。
  原文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2452199X220030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