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科研进展 / 正文

肿瘤选择性的线粒体代谢重编程作为一种有前景的PD-L1调控策略以激活免疫治疗

  2022-08-29 09:10:17  
  目前,溶酶体、内质网或高尔基体等细胞器在程序性细胞死亡配体1 (Programmed cell death ligand 1, PD-L1)的转录、翻译与加工中所起的功能与作用已被详细的揭示与研究。但是,线粒体在肿瘤PD-L1的表达中所起的作用尚未被详细证实。在本研究中,沈建良研究员和Juyoung Yoon 院士首次证实了具线粒体功能抑制作用的抗肿瘤药物氯尼达明(LND)能够通过诱导腺苷酸活化蛋白激酶(AMPK)磷酸化的方式抑制肿瘤细胞膜上PD-L1的表达并逆转肿瘤乏氧。继而,我们将具肿瘤靶向能力的七甲川菁染料IR-68与LND连接形成了具有肿瘤线粒体靶向功能的新型化合物IR-LND,并进一步与白蛋白(Alb)自组装形成了肿瘤逐级靶向的IR-LND@Alb纳米体系。该纳米体系可选择性地蓄积在肿瘤线粒体中以高效破坏线粒体氧化磷酸化,继而成百倍地降低LND抑制PD-L1表达与逆转肿瘤乏氧所需的剂量(1 μM vs 100 μM)。基于肿瘤线粒体氧化磷酸化选择性抑制的新型PD-L1调控策略为增敏免疫治疗和光动力治疗提供了全新的选择。该研究以题为“Tumor Selective Metabolic Reprogramming as a Prospective PD-L1 Depression Strategy to Reactivate Immunotherapy”发表在Advanced Materials (IF:32.086)。
  图. IR-LND@Alb的制备过程及其通过肿瘤选择性的下调PD-L1蛋白表达,缓解肿瘤缺氧以增敏免疫治疗和光动力治疗的机制。
  论文通讯作者为沈建良研究员和Juyoung Yoon院士,论文第一作者为刘宇硕士研究生和周在刚助理研究员。论文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82003697、21977081),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LZ19H180001),韩国国家研究基金会(No. 2022R1A2C3005420)的大力资助。
  原文链接: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002/adma.202206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