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科研进展 / 正文

精准医学中的新兴数字 PCR 技术进展研究

  2022-08-29 17:55:01  
  面向精准医学快速发展,叶方富团队在《Biosensors and Bioelectronics》(IF = 12.545) 期刊上发表论文 Emerging digital PCR technology in precision medicine,论文链接为: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abs/pii/S0956566322003840
  聚合酶链式反应(PCR)技术于1993年获诺贝尔化学奖,被视作未来生物技术的变量。数字PCR(dPCR)作为最新一代PCR,是在扩增前对反应液样品进行大量数字化分割处理,使单个核酸分子单独扩增和可视化,从而赋予高精度、绝对定量等新优势。因此,dPCR特别适用于需要准确分子表征和监控的精准医疗应用。
  本综述旨在总结dPCR在精准医疗中的新兴进展,包括新型、智能化的原型机和dPCR集成生物芯片。然后简要描述其临床应用,检测来自组织样本和各种活检生物标志物,包括游离DNA、循环肿瘤细胞、细胞外囊泡和蛋白质。本文归类论述了dPCR在低丰度和精细分辨率检测、基因表达谱图绘制和多重检测性能方面的成功临床试点研究。这些新兴应用已成为肿瘤学、传染病等各领域的辅助诊断方法。最后讨论了dPCR技术的发展方向和挑战。
  该论文为我院与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的合作工作。第一作者为我院的副研究员张乐翔,通讯作者为中科院物理所樊琪慧副研究员和我院的叶方富研究员。该论文获得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No. 2021007)、 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LGF22C100003)、 中国科学院大学温州研究院启动项目(WIUCASQD2021012)的资助。

图. (上) 新兴dPCR原型机;(下) 对活检样品中多类型标记物的检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