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科研进展 / 正文

精准调控纳米颗粒的表面粗糙度以扩展其性能与应用

  2022-09-16 13:52:38  
  粗糙度代表了球形纳米颗粒与均匀球形物体理想状态的可控偏差,可以准确描述纳米颗粒的细节属性。近年来有研究发现,纳米颗粒的粗糙度对其性质和功能有显著的影响,调节颗粒的表面粗糙度能够同时实现不同形状、尺寸和表面性质的所有颗粒的性能。所以,实现对纳米颗粒的表面粗糙度的精准调控具有重要的研究意义。然而,现存的粗糙颗粒合成方法复杂,至少需要两步以上的合成反应,包含反应物与产物分离等步骤,最终的产率不高;复杂的合成反应导致粗糙度较难调控;多尺度的组装和表面结构调控使颗粒尺寸难以做小。
  在本项已发表的工作中,我们提出了一种新型的简单高效的粗糙纳米颗粒制备方法,实现了对粗糙度的精准调控,并初步探索了其潜在的应用价值。通过深入探讨制备和反应机理,相关成果将为后续粗糙纳米硅球的制备和运用提供新的思路和方向。本工作是李涛团队和昝兴杰团队的合作成果,以Precisely controlling the surface roughness of silica nanoparticles for enhanced functionalities and applications为题发表在Journal of Colloid and Interface Science(IF: 9.965)杂志上。
  原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jcis.2022.08.1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