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科研进展 / 正文

响应性纳米凝胶激活NK细胞并招募DC细胞增强胰腺癌免疫治疗

  2022-10-18 08:49:43  
  面向肿瘤免疫治疗的飞速发展,国科温州研究院邓俊杰研究员团队开发出一种抗“冷肿瘤”胰腺癌免疫治疗的新策略,在《Small》(IF = 15.153)期刊上发表论文“Activated Natural Killer Cells-Dependent Dendritic Cells Recruitment and Maturation by Responsive Nanogels for Targeting Pancreatic Cancer Immunotherapy”,其中杭州医学院吕建新教授和王震教授为合作通讯作者。
  尽管树突状细胞(DCs)介导的抗原特异性T细胞抗癌免疫治疗在临床上取得了巨大的成功,但仍面临重大挑战。其中,肿瘤组织中DCs不足,对缺乏抗原表达的肿瘤细胞响应率低,特别是在低免疫原性肿瘤,如胰腺癌。在本文中,我们围绕肿瘤免疫微环境的特征开发出响应性纳米凝胶,其表面修饰了具有肿瘤靶向能力的Panc02细胞膜涂层,靶向抑制肿瘤源的前列腺素E2 (PGE2)分泌,旨在提高自然杀伤(NK)细胞的激活并进一步诱导活化NK细胞依赖的DCs招募和成熟。最终,刺激抗原依赖性CD8 T细胞的活化,增强抗原特异性的肿瘤细胞杀伤,并结合NK细胞介导的非抗原特异性的肿瘤细胞杀伤,全面抑制肿瘤的生长。值得注意的是,这些响应性纳米凝胶对Panc02胰腺肿瘤生长和术后复发表现出良好的治疗效果。本研究为低免疫原性肿瘤的免疫治疗提供了一种简单的策略。
该论文获得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学者项目(LR20C100001)、 温州市基础科研项目(Y2020175)、国科温州研究院启动项目(WIUCASQD2019004和WIUCASQD2020014)的支持。论文链接为:https://doi.org/10.1002/smll.202203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