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科研进展 / 正文

一种基于锌/铜掺杂介孔二氧化硅/槲皮素复合微针贴片的雄激素脱发联合疗法

  2023-01-10 13:36:31  
  雄激素脱发(AGA)是最常见的脱发原因之一,约有53%的成年男性与30%的成年女性会遭受AGA的困扰,严重影响着他们的心理健康。目前,临床上的药物往往是通过米诺地尔(一种血管扩张药物)和非那雄胺(一种雄激素抑制剂)来缓解AGA的症状。然而,它们都有一定的局限性。例如,米诺地尔可能会引起皮肤刺激,如瘙痒和肿痛;而非那雄胺可能会导致男性长期使用勃起功能障碍。因此,迫切地需要开发一些新的治疗手段。
  基于此,我院常江研究员团队提出了一种系统调节AGA相关病理生理过程(过量雄激素、强烈炎症反应、毛囊干细胞失活)的新策略,设计了一种负载槲皮素的锌/铜双掺杂介孔二氧化硅纳米微球,并将其通过微针透皮给药方式递送。这种独特的复合微针贴片能够长期递送锌离子、铜离子与槲皮素这三种生物活性成分至脱发区域,它们相互协同、共同抵抗过量雄激素带来的细胞/组织损伤,增强毛囊干细胞再生活力,并促进新生血管再生,最终实现雄激素脱发再生。
  相关成果以“A combination therapy for androgenic alopecia based on quercetin and zinc/copper dual-doped mesoporous silica nanocomposite microneedle patch”为题发表在Bioactive materials(IF:16.874)杂志上,张赵文斌博士为论文第一作者,常江研究员和杨晨副研究员为论文共同通讯作者。该工作得到上海科学技术委员会(20S31904500,22S31902800,21520712300),国家自然科学基金(81772078,82172200,31900945,82100427),和国科温州研究院启动专项(WIUCASQD2020013, WIUCASQD2021030)的支持。
  原文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2452199X220049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