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科研进展 / 正文

纳米尺度旋转生物分子马达协同驱动细胞尺度超分子胶体马达

  2023-03-13 11:29:34  
  近日,贺强教授研究团队在仿生超分子胶体马达研究方向取得最新进展,提出了纳米尺度旋转生物分子马达协同驱动细胞尺度超分子胶体马达的构筑新方法。研究成果以《旋转生物分子马达驱动的超分子胶体马达》(Rotary Biomolecular Motor-powered Supramolecular Colloidal Motor)为题发表在《科学进展》(Science Advances)(IF:14.957)上。该研究创新性地以纳米尺度的旋转生物分子马达ATP合酶作为动力部件,驱动细胞尺度的超分子胶体马达,实现了仿生体系生物安全的能量转换和自主运动能力。
  该研究团队首次提出了一种新型的旋转生物分子马达协同驱动的超分子胶体马达,以自然界最小的分子马达——旋转生物分子马达ATP合酶作为动力基元,运用可控化学分子组装构筑了生物分子马达协同驱动超分子胶体马达的新体系。研究成果创新性地运用生物分子马达的能量转化,实现了对超分子胶体马达动力单元的动态调控,印证了由生物分子机器驱动更大尺度机器的可能性,为游动纳米机器人仿生设计提供了全新的思路,也为未来细胞的能量代谢、主动调控、实现疾病的精准诊疗提供了新途径。
  本研究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课题和国科温州研究院启动项目的支持。
  论文链接:https://www.science.org/doi/10.1126/sciadv.abg3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