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科研进展 / 正文

通过动态共价硼酸酯构筑的脂质前药纳米组装体

  2023-04-06 17:01:29  
  前药纳米组装体结合了前药和纳米药物的优点,在靶向病变部位和特异性按需药物释放方面具有巨大潜力,可最大限度地提高治疗效果,并减少副作用。然而,复杂的合成、生产规模小和载药量(DLC)低等因素限制了前药纳米组装体临床化。与聚合物前药纳米组装体相比,小分子脂质体前药药物纳米组装体化学结构和组成精确、DLC高、药代动力学参数可预测。然而,目前仍然缺乏制备脂质前药纳米组装体(LPNAs)的简便途径。我院刘勇研究员团队发展了一种侧链含邻二酚基团的α-氨基磷酸酯,通过儿茶酚和硼酸之间的动态共价生成硼酸酯,构筑脂质体前药,并在水相体系中组装形成纳米组装体。此类LPNAs具有动态共价方式载药、酸性微环境中的电荷反转以及酸性和/或氧化微环境中的特异性药物释放等特性。该方法能够封装和递送三种模型药物:环丙沙星、硼替佐米和咪康唑。此外,LPNAs 在体外和体内比对应的游离药物更有效地根除致病菌或癌细胞。本文发展的策略提供了一种简便有效的途径来制备多功能化的LPNAs,并推进LPNAs的临床转化。相关成果以“Lipid Prodrug Nano-Assemblies via Dynamic Covalent Boronates”为题发表在ACS Nano杂志上。原文链接https://doi.org/10.1021/acsnano.2c12233
  我院访问学者丁煜勋博士(现任职于深圳大学材料学院)和胡潇文博士后为文章共同第一作者,我院刘勇研究员,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妇科颜笑健主任和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转化医学实验室李圆凤博士为论文共同通讯作者。该工作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52003184、22103088、82204940、52203184、22275043),国科温州研究院启动专项(WIUCASQD2021022,WIUCASQD2021019)和浙江省临床检验诊断与转化研究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2022E10022)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