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科研进展 / 正文

振荡液流激活骨细胞的裂解液衍生水凝胶调节成骨/破骨细胞平衡促进骨修复

  2023-04-28 16:20:34  
  作为对机械刺激的骨形成/吸收的主要调节因子,骨细胞在恢复骨损伤方面表现出了巨大的前景。然而,由于在患病环境中无法控制和不持久的细胞功能,骨细胞诱导成骨的功效受到了极大的限制。
  国科温州研究院邓俊杰研究员团队和中山大学张幸鼎教授团队联合报道了一种用于细胞培养的振荡液流(oscillating fluid flow,OFF)加载的简单方法,该方法使骨细胞仅启动成骨过程,而不启动骨溶解过程。OFF负载后,在骨细胞中产生多种和足够的可溶性介质,并且收集的骨细胞裂解物总是诱导强大的成骨细胞分化和增殖,同时在病理条件下抑制破骨细胞的产生和活性。机制研究证实,糖酵解升高和ERK1/2和Wnt/β-catenin通路的激活是骨细胞诱导的骨诱导功能启动的主要原因。此外,一种基于骨细胞裂解物的水凝胶旨在建立一个“活性骨细胞”库,以可持续地递送生物活性蛋白,通过调节内源性成骨细胞/破骨细胞的稳态来加速愈合。该工作以题目为Oscillating Fluid Flow Activated Osteocyte Lysate-Based Hydrogel for Regulating Osteoblast/Osteoclast Homeostasis to Enhance Bone Repair发表在2023年Advanced Science上(影响因子:17.52)。
  文章链接:https://doi.org/10.1002/advs.202204592
  除此以外,国科大温州研究院邓俊杰研究员参编了张幸鼎教授主编书籍《小儿肿瘤学》,中山大学出版社出版。该书系统的介绍了小儿肿瘤在发生发展,病理影像,临床特点及治疗预后等方面的知识,可作为儿科研究人员及医学生和研究者的参考书目。邓俊杰研究员主要负责该书第十三章”其他上皮性肿瘤“的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