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科研进展 / 正文

抗生素和多酚组成的动态共价纳米网络逆转细菌耐药性并缓解炎症

  2023-04-28 16:23:56  
  耐药细菌对全球人类健康构成了越来越大的威胁。据估计,如果没有找到遏制细菌耐药性的有效方法或研发新的抗生素的话,到2050年,将有1000万人死于耐药细菌引起的感染。因此,人们迫切需要新的抗菌策略,来应对耐药性细菌和细菌生物被膜所带来的挑战。我院刘勇研究员团队报道了利用多胺类抗生素(A,如多粘菌素和氨基糖苷)、甲酰苯硼酸(B)和多酚(C,如儿茶酚)之间的多组分反应制备抗菌动态共价纳米网络(aDCNs)。在机制上,亚氨基硼酸键驱动aDCNs的形成并保持纳米结构稳定性,并赋予纳米药物高度的刺激敏感性,如低pH和高过氧化氢水平。此外,由多粘菌素B1(A1)、2-甲酰苯基硼酸(B1)和槲皮素(C1)组成的具有代表性的A1B1C1网络,可抑制耐药大肠杆菌的生物被膜形成,消除成熟的生物被膜进而减轻巨噬细胞炎症,并且可以减少游离多粘菌素的副作用。在小动物腹膜感染和植入体感染模型中也观察到A1B1C1网络良好的细菌根除和炎症改善效率。本工作报道的aDCNs易于合成、抗菌性能优异和生物相容性好,有望成为目前抗菌药物急需的替代品。相关成果以”Dynamic covalent nano-networks comprising antibiotics and polyphenols orchestrate bacterial drug resistance reversal and inflammation alleviation”为题发表在Bioactive Materials 杂志上。
  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转化医学实验室李圆凤博士,我院朴银子博士和南开大学与我院联合培养硕士生陈华为文章共同第一作者。我院刘勇研究员,温州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检验科周铁丽主任和南开大学化学学院高分子化学研究所马如江教授为论文共同通讯作者。该工作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52203184、22275043、51773099、52293380、52293383),中国科学院大学温州研究所启动基金(WIUCASQD2021022),教育部功能聚合物材料关键实验室(No.KLFPM202202)和浙江省临床实验室诊断和转化研究重点实验室(No.2022E10022)等项目的资助。
  原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bioactmat.2023.04.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