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科研进展 / 正文

多分析物荧光探针在病理生理过程中的成像应用

  2023-05-17 11:12:51  

近日,沈建良课题组联合衢州人民医院李章平教授团队,在化学类一流刊物Coordination Chemistry Reviews (IF = 24.8)上发表综述论文Fluorescent sensors for discriminative detection of multiple targets in pathological processes,论文链接为:https://doi.org/10.1016/j.ccr.2023.215203

疾病可视化有助于临床诊断和精准手术,是医学研究的一个重要目标和热点。近年来,荧光传感器在响应生物事件时表现出光学变化,已被认为是疾病诊断和手术的替代或补充工具。特别是,能够通过不同发射通道区分两个或多个靶标的传感器备受关注,因为它们提供了更多有关特定病理过程中相关靶标相互作用的信息,使得人们对发病机制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提高了疾病诊断的准确性。基于该领域的快速发展,本文综述了多目标荧光传感器的研究进展。

根据设计策略不同,本文将该类探针分为三种:含有单荧光团双响应位点的分子探针、含有双荧光团双响应位点的分子探针及纳米平台,如图1所示。


图1. 多目标荧光传感器的分类

同时,根据作用模式不同,本文将该类探针分为两种。一种是可以与任一底物作用,产生不同信号;另一种则特定次序和底物作用产生信号响应。作者根据底物组合进行分类,比如活性氧组合、活性氧和活性硫组合等,重点介绍了探针的传感性能,以及它们的生物医学成像应用。最后,作者对该领域的成就、挑战和前景进行了展望。

本论文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温州市基础性科研项目和衢州市科技攻关项目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