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人才招聘 / 科研岗 / 正文

欧阳颀院士与罗春雄教授课题组招聘

  2021-02-02 16:34:00  
微流控技术研发与转化课题组
  合作导师简介
  罗春雄教授。北京大学物理学院教授,北京大学定量生物学中心教授,温州研究院客座教授。
北大微流团队
  本科2001年毕业于北京大学物理学院,博士2006年毕业于北京大学物理学院软凝聚态/生物物理方向,师从欧阳颀院士。2006 年 7 月 -2008 年 6 月,北京大学物理学院博士后, 2008 年 7 月-2011年5月,北京大学前沿交叉科学研究院工作,副研究员。2011年5月至今2017年7月,北京大学物理学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2017.8-至今,北京大学物理学院 教授,博士生导师,同时在北京大学前沿交叉学院定量生物学中心任兼职教授。2021年任温州研究院客座教授。
  短期访问:法国巴黎高师 / 巴黎十一大 2005 年 7-9 月 微流控技术, 日本京都大学 2008 年 10 月 -2009 年 1 月 微结构在胚胎干细胞培养以及诱导分化中的应用;2011年5月-2011年7月,时空NO气体释放控制及细胞响应机制.。
  主要研究方向:微流控技术的开发与应用
图1.高通量的趋化分析系统
图2.高时空精度的环境控制系统
  近期的细胞动力学分析以及定量的生物学研究中,一些新的方法例如微流控技术已经开始被广泛的应用。其能精确的操纵各类细胞/细菌,控制细胞 / 细菌所处的微环境,较高时空精度的记录细胞 / 细菌的表型行为,蛋白表达水平的变化,同时高通量的进行实验对照为细胞水平的动力学研究提供了最佳的实验工具。 我们的研究兴趣在于利用自主研发的高通量细胞动力学分析系统来进行例如酵母细胞应激响应,衰老机制,大肠杆菌耐药性,细胞及细菌趋化性等生物学问题的定量研究,同时课题组利用微流控方法在生物医学中的应用也有系列突破。发表近70篇SCI论文,他引1400余次,包括第一或通讯作者在PRL(2篇),PNAS,Lab Chip(6篇),mBio(2篇),Plos computational Biology,Adv.Mat.Tech等高水平研究工作40余篇,申请国内发明专利7项,部分专利已授权计划产业转化。
  欧阳颀院士 北京大学,物理学院,教授,长江学者,杰出青年获得者,中国科学院院士 北京大学定量生物学中心副主任。
  1982年本科毕业于清华大学化学与化学工程系,1989年在法国波尔多第一大学获物理化学博士学位。1989年至1995年在美国德州大学奥斯丁分校物理系作博士后和研究员,1995年至1996年在法国尼斯非线性中心作客座研究员,1996年至1998年在日本电气美国公司作研究员,1998年至今在北京大学任教授,同年被评为长江特聘教授。曾承担过国家基金委杰出青年基金,基金委攀登计划项目,基金委创新研究群体科学基金,国家科技部973项目,863项目等。发表SCI收录论文近三百篇。获得过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一次,中国物理学会周培源奖一次。现担任国际非线性科学知名杂志Chaos的编委,国际合成生物学杂志ACS Synthetic Biology的编委及一些国内杂志的编委。欧阳颀教授在1983年到1996年主要从事非线性动力学与斑图自组织方面的理论与实验研究工作。被国际同行公认为斑图动力学领域的实验科学带头人之一。1985年发现一系列一维时空渐近图纹和第一个空间定态图纹,给理论科学家研究时空混沌提供了线索;1990年在实验中首次发现二维图灵斑图与图灵分岔;1992年在双稳系统中发现斑图结构;1996年发现螺旋波的Eckhaus失稳现象;1996年发现化学波的时空共振斑图。1996年以后开始从事生物物理研究工作。1997年发明用DNA计算解决NP复杂性问题;1998年研究DNA试管进化,发现了重要的进化规律。从2001年开始将非线性科学方法用于蛋白质网络动力学研究,2004年在研究芽殖酵母菌细胞周期网络动力学中获得重大发现,发展了一种蛋白质网络动力学研究的全新方法;2006年在网络动力学反向工程研究中发现重要网络拓扑规律;2007年合成出生物触点式开关,此工作在2007年国际基因工程机器(iGEM)大赛获得比赛的唯一大奖和信息处理专项第一名;2014年合成出具有条件反射功能的生命器件。近几年在微流体技术与生命科学交叉方面也作出了原创性成果。

  课题组招聘岗位类型:
  
岗位研究员/副研究员/助理研究员/博士后

  岗位需求
  
1. 已经或近期即将获得博士学位。具有微流控芯片设计应用,生物医学物理,或者定量生物学等相关研究背景者优先考虑;      
  2. 具有良好的英文听说读写能力;以第一作者在较高水平期刊上发表过论文;有一定的相关设备或方法产业化经验;      
  3. 具有较强的独立科研能力以及团队合作精神; 
  4. 有意愿做相关技术的产业转化应用。

  薪酬待遇
  
1. 岗位研究员/正高级工程师(事业编制,具体职称需省评定):基础年薪(40万);安家费20万元+享受人才房6折购房优惠,科研启动经费100万。  

  2. 副研究员(事业编制,具体职称需省评定):基础年薪(25万)+绩效奖励;安家费10万元+享受人才房6折购房优惠,科研启动经费30万。      
  3. 助理研究员/研究实习员:(事业编制):助理研究员基础年薪(18万)+绩效奖励;研究实习员基础年薪(13万)+绩效奖励;安家费5万元(博士)+享受人才房6折购房优惠。   
  4. 博士后,入中国科学院大学博士后流动站(北京),工作地点在温州。      
  博士后B类:30万+绩效奖励。
  固定人员温州市提供2400元/月住宿补贴或选择高端人才公寓1500元/月左右(出站1年内留温州全职工作的博士后按温州市政府政策享受8万元就业补贴);  
  薪资待遇详见:http://www.wiucas.ac.cn/hr/2021/272.html

  应聘方式
  1. 提供详细的个人中文或英文简历;
  2. 应聘者请将材料电子版发送到邮件:pkuluocx@pku.edu.cn,邮件主题命名为:“姓名-应聘XX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