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科研队伍 / 科研团队 / 正文
舒咬根课题组
 
舒咬根 研究员
邮编:325001
通信地址:浙江省温州市龙湾区永中街道金联路1号中国科学院大学温州研究院
电子邮箱:shuyaogen@wibe.ac.cn

简介:2020年2月至今任职国科大温州研究院,从事物理生物学和生物信息的高灵敏探测的研究。研究工作获国家973《纳米生物机器的可控组装与多功能集成》两期、公安部技术支撑《分子马达传感器检测常见毒品的关键技术与装置》、国自然基金面上《分子马达的统计物理研究》、中科院《先导A》和《前沿重点》等项目的支持。已在国际核心期刊发表论文40多篇,撰写两英文专著相关内容各一章,翻译和校对生物物理专著4部,其中《细胞物理生物学》和《生命系统物理建模》已经被部分高校选为生物物理专业本科生教材。研究工作先后受邀在国际学术会议作报告十次,其中基于ATP合酶开发的转动马达传感器获第24届世界生物传感器年会(生物传感器2014,墨尔本)《生物传感器和生物电子学》最原创贡献奖第一名;2012年以来连续受邀在Vilamoura、Rome、Funchal、Prague、和Valletta举行的“生物医疗工程系统与技术国际联席会议”(BIOSTEC)作口头报告和分会场主席;2018年被聘为中国抗癌协会肿瘤代谢专业委员会常委;已获三项高灵敏快速检测领域的发明专利授权。

研究领域:
A: 物理生物学:病毒包装动力学、基因复制高保真动力学、细胞能量代谢动力学、转动马达ATP合酶的系统动力学、持续马达力学化学耦合机制、集体马达协同动力学、主动布朗运动等;
B: 生物信息的高灵敏探测:层析荧光的高灵敏探测;大面积荧光信号的定量探测;细胞能量代谢路径的测定;无二次污染的病毒灭活技术,分子马达传感器的应用开发等。

研究成果
1. ATP合酶马达转速与底物浓度和跨膜势之间的定量关系:

JPCB.112(2008)13453

2. 基于转动分子马达的高灵敏探测器:
BIOSTEC2016, DOI: 10.5220/0005692301660169

3. DNA复制保真度:
(JPCM.27(2015)235105/29(2017)025101, PRE.100(2019)012131)

4. 译著:

5. 国际会议获奖及担当:

6. 仪器研发:
近红外层析扫描仪:

(ZL 2012 1 0269298.7)
 
大面积荧光采集仪:
 (ZL 2010 1 0500897.6)

ATP合成/水解动力学检测仪:

(ZL 2010 1 050089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