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2018年国际缩醛磷脂会议回顾

  2019-01-03 10:28:00  
  2018年国际缩醛磷脂会议于12月2-4日在上海举行。会议由缩醛磷脂联合研发中心、上海交通大学药学院、浙江大学农业与生物技术学院、温州生物材料与工程研究所、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共同组织举办。
(全体参会人员合影)
  本次会议主题为“缩醛磷脂科学与健康”,旨在借助本次会议,加强学术交流,碰撞思想火花,激发更多缩醛磷脂相关研究的新思路、新方法和新前景。上海交通大学药学院傅磊教授担任大会主席,温州生物材料与工程研究所邓瑜如教授、浙江大学农业与生物技术学院田兵教授、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叶方富教授担任大会副主席。来自美国、日本、瑞典、法国、芬兰、新加坡等国家高校和科研院所的9位著名学者以及来自国内科研院所的6位专家受邀参加了此次学术会议。

(上海交通大学傅磊教授主持开幕式)
  本次会议根据缩醛磷脂领域最新研究成果组织了12个大会报告,涵盖了对缩醛磷脂的结构和功能、生物物理性质、脂质组学与代谢调控、生物膜结构与功能、微生物缩醛磷脂、缩醛磷脂的疾病治疗及临床试验等多个方面。

(会议精彩掠影)
  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Howard Goldfine教授作了题为“厌氧细菌中的缩醛磷脂”的报告。日本九州大学的Takehiko Fujino教授的报告为“口服扇贝来源的缩醛磷脂改善阿尔茨海默病患者的认知功能:其临床证据和机制”。浙江大学的田兵教授介绍了厌氧细菌梭菌属的脂质组学,介绍了极性脂质在膜应激过程中稳定膜双层的作用;瑞典隆德大学Tommy Nylander教授介绍了脂质膜结构的多态性,脂质形态的转变依赖于脂质的类型、混合的比例以及不同的物理化学环境。法国巴黎第十一大学Angelina Angelova研究员介绍了用于治疗神经退行性疾病的含缩醛磷脂的自组装纳米药物。 在缩醛磷脂的生物物理特性方面,芬兰赫尔辛基大学Artturi Koivumiemi研究员介绍了利用计算分子动力学模拟研究了缩醛磷脂在脂质膜中的生物物理特性,介绍了有关缩醛磷脂与胆固醇分子相互作用的最新结果。中科院物理研究所叶方富教授介绍了α-突触核蛋白和脂质双层膜之间的相互作用,并模拟研究了乙醇胺缩醛磷脂(pls-PE)和胆碱缩醛磷脂(pls-PC)的生物物理特性。

(会议精彩掠影)
  本次会议是中国第一次承办以“缩醛磷脂”为主要议题的学术会议,也是国际第二届缩醛磷脂大会。报告涉及多个学科交叉,内容丰富精彩,现场进行了热烈而深入的探讨。会议结束时,每位报告人做了简短而深刻的评述,各位参会人员均表示收获丰富,并期望能进一步加强学术交流与合作。来自日本的学者Shamim Hossain更是提到科学没有国界,我们所做的研究目的都是为了人类的健康事业;并且在最后提议联合多个国家的科学家成立国际缩醛磷脂联合研究中心,期望能进一步加强学术交流与合作。

(会议精彩掠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