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我院参与的三项目获浙江省科学技术厅2023年度第一批“尖兵”“领雁”研发攻关计划立项

  2022-12-05 09:00:42  
  日前,浙江省科学技术厅已公示2023年度第一批“尖兵”“领雁”研发攻关计划项目,我院叶方富研究员团队与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温州医科大学附属育英儿童医院联合申报的“基于器官芯片的川崎病诊断新技术的研究与开发”,周云龙研究员团队与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联合申报的“危重症疾病智能化诊治与创伤修复新技术研究”,均获“领雁”计划立项;我院李花琼研究员团队与浙江医鼎医用敷料有限公司联合申报的“创新脱细胞技术开发慢性创面修复高端医用敷料”,获得科技合作项目立项。
领雁计划项目-基于器官芯片的川崎病诊断新技术的研究与开发
  本项目拟采用多学科交叉的研究方法,以极具发展潜力的器官芯片技术为核心,建立和发展集成化动态多条件的人源性血管芯片体系,以期建立一种集疾病模拟和药物检测为一体的新体系、新方法,为川崎病的诊断和治疗提供全新的思路和技术平台,以期解决川崎病药物测试或筛选缺乏合适体外模型的瓶颈问题。该项目将对川崎病的临床研究模式产生巨大的推动作用,具有重要科学意义、学术价值和应用前景。
领雁计划项目-危重症疾病智能化诊治与创伤修复新技术研究
  本项目针对远程监护救治能力缺乏的医学难点问题,拟搭建具有工程技术、互联网、材料科学等多学科交叉融合的协作团队,研发穿戴式生命体征监测设备、医用物联网设备、远程重症监护与护理、预后随访系统,构建面向全场景的危重症患者远程生命智能监测支持体系,实现危重症患者的多种医疗救治,改善患者诊治效果与效率。该项目将有效推动医疗大数据及智能系统、功能修复材料在危重症救治领域的智能化、集束化应用。
科技合作项目-创新脱细胞技术开发慢性创面修复高端医用敷料
  本项目采用先进的脱细胞技术和海洋生物材料相结合来开发一种慢性创面修复高端医用敷料。项目的两个具体目标被设定为:(I)创新制备脱细胞化鱼皮敷料新技术。本项目将通过改变脱细胞的方式和脱细胞过程参数来调控生物敷料的物理和化学特征。(II)通过体外与体内生物实验,验证新敷料的慢性创面修复功能-加速伤口愈合,减少结痂面积。通过本项目的资助,最终将研发出人民群众所需要的脱细胞鱼皮创面修复组织工程产品。
  浙江省“尖兵”“领雁”研发攻关计划是由省级财政资金设立,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和浙江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开展重点技术领域的前沿科学问题研究、重大关键核心技术攻关、重大社会公益性研究、重大国际科技合作等研究活动的科技计划。
  国科温州研究院一直坚持学科交叉、产学研医相结合,致力于解决科研成果向临床应用转化难这一突出问题,着力推动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与产业发展紧密结合。此次三个项目的获批,体现了我院融入浙江省三大科创高地建设的决心与实力,标志着我院与省内医院、企业的合作达到了新高度,科研与产业的融合迈向了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