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研”途启航!国科温州研究院举行研究生新生欢迎仪式

  2023-09-14 14:48:00  

“硕士研究生是迈入科研的起点,是对‘学’与‘业’重新认识的阶段。”9月12日,研究院迎来了23级温州医科大学联培研究生,从资格材料审查、入学手续办理、领取新生生活礼包,宿舍入住办理,手续流畅,井然有序,今年研究院特地增加了《初识表》的环节,旨在第一时间了解新生的兴趣爱好,生活困难等,现场安排志愿者亲切服务,让新生感受来自研究院的温暖。

为迎接研究生新生的到来,9月18日研究院举行了新生欢迎仪式,中国科学院大学副校长、国科温州研究院院长杨国强,副院长叶方富,党委书记王小云参加欢迎仪式。仪式上,叶方富副院长对2023级硕士研究生的顺利入学表示欢迎和祝贺,他表示研究生阶段和本科生阶段有着极大的不同,要适应其中的转变,在新的阶段脱离被动学习,学会独立寻找问题,提出问题,解决问题,希望大家在三年的研究生学习中提升各方面的能力,未来可以从容自信的面对一起挑战。

“在不用历史轨道束缚大家的同时,我们用经验帮助大家探索新知、创造新知。”作为新生、新力量,导师代表戴陆如研究员通过三位学术大师的故事勉励同学们要相信自己的潜力,勇于挑战,努力成为科技发展中的“生力军”。同时他对新生们未来三年的学习生涯给予了建议,要从做题转变为做科研,要在低头做事时不忘抬头看路,要学会“一招鲜”的本领,要不断强化实验安全意识,要成为更加丰富的人。

现场2022级研究生代表也分享了过去一年研究生生活,她将研究生的三年比作人生的游戏“副本”,她说研究生阶段就是一路的“闯关”和“升级”,练就各种技能本领的阶段。

研究院还安排系列讲座开启研究生新生的“第一课”:职业规划讲座,分析当前就业形势和政策,让研究生提前、尽早谋划就业;《沟通从心开始》心理沙龙,提高研究生沟通技巧,掌握人际关系秘钥;防诈骗讲座,警醒研究生安全防诈骗意识,捂紧钱包。同时人事处曹士处长对研究院的历史、建设发展、研究生工作等进行了介绍,让新生进一步了解研究院。

研究生培育一直是研究院人才引育的核心工作之一,自研究院成立以来已经与国内40余所高校联合培养研究生400余人,与温州医科大学、北京大学等高校共建20个联合培养基地,不断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持续拓宽研究生引育渠道。研究生培育一直是研究院人才引育的核心工作之一,自研究院成立以来已经与国内40余所高校联合培养研究生400余人,与温州医科大学、北京大学等高校共建20个联合培养基地,不断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持续拓宽研究生引育渠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