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科研进展 / 正文

一种含有低免疫原性脱细胞软骨基质的可注射水凝胶在软骨修复中的应用

  2021-09-17 17:08:31  
  近期,研究院的李花琼团队发表于国际杂志npj Regenerative Medicine(IF:10.364)的一项研究探索了一种新型含有脱细胞软骨基质(DCM)的混合光交联水凝胶材料在软骨再生上的应用。研究者发现,利用脱细胞技术可以将软骨中的免疫原性物质去除,完整的保留骨组织原有的天然基质和细胞因子,再结合目前应用比较广泛的甲基丙烯酰胺基明胶(GelMA)和甲基丙烯酰胺基透明质酸(HAMA)制备出一种新型的混合光交联水凝胶材料,或许能够改变组织工程供体奇缺的困境,成为一种具有很大潜力的植入材料。
  研究者表明,脱细胞软骨基质(DCM)中含有的胶原和糖胺聚糖可以增强细胞间的黏附和增殖行为,且能够体外成功诱导牙髓干细胞(DPSCs)成软骨分化,具有天然的促软骨形成微环境,是最理想的软骨组织工程支架材料。本文选用来源丰富的牙髓干细胞作为体外实验种子细胞,评估了混合光交联水凝胶材料体外诱导成软骨分化潜能;构建大鼠膝关节软骨缺损模型实现了体内软骨再生。关于软骨修复的研究数据很多,临床治疗效果也不确切,迄今为止对于软骨损伤尚无大家公认的有效治疗手段。本研究或许可以为临床组织再生应用提供了理论基础和依据,为软骨损伤的治疗提供一些思路。
  论文链接: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536-021-0016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