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科研进展 / 正文

手性材料中的圆偏振发光

  2022-04-20 14:31:17  
  近日,我院高小青研究员联合国家纳米科学中心唐智勇研究员在《Matter》(IF :15.6)上发表了题为“Circularly polarized luminescence in chiral materials”的最新研究工作。该论文主要关于手性材料中的圆偏振发工作。
  由于其磁性光物理特性,圆偏振发光 (CPL) 材料特别受关注。它们在生物科学、3D显示、信息存储、自旋电子学、光电器件等方面具有广泛的潜在应用。具有优异CPL特性的化合物多种多样,从小手性分子到超分子,从手性稀土配合物到纳米超结构。最近,由于手性科学和纳米科学新材料和技术的进步,该领域开始快速发展。
  作者梳理总结了CPL活性材料,包括有机小分子、镧系元素配合物、无机纳米材料、自组装螺旋纳米材料和超分子凝胶,并系统地讨论了相应的优缺点。另外,作者在文章中详细介绍了不对称因子和发光效率的影响因素。最后,作者讨论了同时提高不对称因子和发光效率的机遇和挑战。

图:手性化学结构和对应的圆偏振光谱
  CPL活性材料因其在光电器件、生物材料、数据存储、传感器材料、有机发光二极管、手性光开关以及防伪等诸多领域的潜在应用而备受关注。然而,从CPL活性材料设计上述应用场景的功能材料仍然是该领域的巨大挑战。设计量子产率高、光活性大的新型复合材料是未来的发展方向。随着纳米器件的发展,CPL活性功能器件要求手性材料具有多层次的响应,尤其是对光、电、磁、热等外部刺激。此外,这些CPL材料有可能成为智能光电器件的原材料。这需要科研人员在该领域进行进一步的深入探索。
  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matt.2022.01.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