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科研进展 / 正文

缺陷钼基纳米平台调控NIR-II增强声动力抗感染治疗

  2022-07-20 08:51:07  
  近日,我院沈建良研究员联合Jong Seung Kim院士团队开发了一种缺陷钼基纳米平台(SMB NPs)。超声(US)介导的声动力疗法(SDT)具有无创性和深层组织穿透性的优点。目前如何提高SDT效率是一个关键性问题。该研究通过富氧空位结构调控SMB NPs在近红外二区具有高效的光热转换效率,并且能够有效提高电子-空穴分离速度,从而提高SDT效率。值得注意的是,该纳米平台可以利用NIR-II增强SDT实现高效的抗菌和抗生物膜活性,并用于高效的深部组织感染治疗,加速感染组织修复。该研究以题为“NIR-II Photo-Amplified Sonodynamic Therapy Using Sodium Molybdenum Bronze Nanoplatform Against Subcutaneous Staphylococcus Aureus Infection”发表在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 (IF:19.924)。该研究首次展示了新开发的基于钼的声敏剂,通过促进热疗的SDT疗法展示了出色的抗感染治疗性能。

. 缺陷钼基纳米平台通过NIR-II增强SDT实现高效的抗感染治疗
  论文通讯作者为沈建良研究员和Jong Seung Kim院士,论文第一作者为何晓俊,后际挺副研究员和孙潇帅硕士研究生;论文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1977081)和研究院启动专项(WIBEZD2017001-03)等大力资助。
  原文链接: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abs/10.1002/adfm.202203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