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报告题目:Organoid Engineering: From culture to Standarzed Application

报告时间:2023年2月7日(周二)下午16:00

报告地点:1号楼715会议室

报告人:周健  博士

邀请人:杨根 研究员


简历:周健博士,毕业于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导师印遇龙院士,干细胞与类器官创新计划组织和肠道类器官微信公众号发起人。主要从事类器官培养标准化、类器官工程化改进和临床类器官应用开发。博士期间,围绕动物类器官培养与应用的核心技术难点,自主研发建立了完善的动物类器官培养技术体系,形成了以消化道类器官为主,主要功能器官为辅的类器官培养与应用技术体系,建立了国内第一个猪类器官库并在畜牧行业应用。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和面上项目等共10项,主持横向合作项目2项,发表SCI论文5篇,申请发明专利6项。

摘要: 类器官是一种利用成体干细胞在体外培养出的3D细胞培养物,与对应的人体器官具有高度相似的组织学特征,能重现器官的部分生理功能。作为前沿的体外模型,类器官已经在干细胞与发育、再生医学、疾病研究、药物开发和精准医疗等多个领域展现巨大潜能。类器官的标准化是当前亟需解决的科学问题,尤其是肿瘤组织来源的类器官至今没有公认标准,而解决问题的关键在于类器官模型的优化与应用场景标准化的探索。本报告围绕博士期间在类器官培养与应用方面的工作展开,主要介绍类器官标准化培养体系、类器官工程化改进和多学科交叉应用。此外,还介绍了在循环肿瘤细胞来源的类器官培养方面取得的初步进展以及对“类器官治疗”的设想与愿景。

上一篇: 稀士基锌离子检测探针的设计与制备 (Design and Preparation of Ln-based Probesfor Zn2+ Detection)
下一篇: Capillary Filling of Polymer Chains in Nanopor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