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瓯江实验室揭牌!打造国际一流再生调控与眼脑健康创新策源地

  2021-05-24 17:31:24  
  5月20日,瓯江实验室正式在温州挂牌。作为再生调控与眼脑健康浙江省实验室,瓯江实验室聚焦“再生调控与眼脑健康,致力突破“组织再生和器官功能康复相关产业和临床诊治中系列卡脖子技术难题,瞄准关键理论瓶颈的突破以及核心关键技术的攻关任务,锚定“国内第一、国际一流”,全力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再生调控与眼脑健康重大科技创新平台,助力全省建设“互联网+”、生命健康、新材料三大科创高地。现场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陈伟俊,副省长卢山共同为瓯江实验室揭牌。
  瓯江实验室是温州打造科创高地的“塔尖重器”,它将充分发挥科研和产业优势,以应用研究倒逼基础研究、以基础研究引领应用研究为理念,以“组织再生和器官功能康复”为主线布局 “五大集群(研究中心)”,包括组织器官再生与重塑研究集群(研究中心)、眼疾病与视觉功能康复研究集群(研究中心)、脑疾病与认知功能康复研究集群(研究中心)、再生医学材料研究集群(研究中心)与高端医疗器械(装备)研究集群(研究中心)。通过整合一批重大科研基础设施,集聚和培养一批国际一流人才团队,着力突破相关“卡脖子”技术难题和重大科学问题,加快取得一批原创性、标志性、引领性成果,支撑引领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生命健康产业发展。

  作为瓯江实验室的共建单位之一,国科大温州研究院将充分发挥研究院“材、药、械、医”一体化创新中心的优势,聚合创新资源,着力突破关键核心技术,打通从基础研究、技术攻关到成果转化,再到临床应用和产业化的全链条,大力助推瓯江实验室创建国际一流“再生调控与眼脑健康”重大科创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