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国科大温州研究院副院长叶方富:心怀报国愿,矢志跟党走

  2021-06-01 10:08:54  
  “红色接力棒还在不断传递。建党百年之际,中国科学院一批中青年科技工作者受老一辈党员科学家影响,积极向党组织靠拢。”——中科院直属机关党委在今年入党的新党员中邀请了包括国科大温州研究院副院长叶方富在内的4位科学家作为中科院中青年科技骨干代表接受了记者专访,讲述了他们加入党组织的心路历程。专访文章发表在5月31号《中国组织人事报》的头版。
  专访文章链接:http://www.zuzhirenshi.com/dianzibao/2021-05-31/1/508f9300-4644-4cab-94df-9b109be1be72.htm
 
  海归的经历,让科技工作者对党的领导和制度优势感受更加深刻。叶方富今年43岁,2000年赴美国深造,2013年回国,现在是物理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大学温州研究院副院长,从事软物质与生物物理研究。“回国工作后,亲眼目睹了在党的领导下发生的日新月异的变化。雾霾治理、战疫胜利等更是让我深刻感受到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他正带领一支50余人的团队开展科研攻关,“科研条件比国外更好,科研经费支持力度大,国外同学也羡慕我们。”
  “我们愿意把个人命运融入国家发展,通过入党表达出来,这样能以更高标准、更严格的纪律要求自己,能更好地为国家贡献力量。”叶方富说。
  “身边优秀的党员科学家对我有很深影响。”叶方富深有同感。“我们在一些方面跟发达国家走在同一水平线,再往前走没有参照,只能自己探索,而体制机制创新是要冒风险的,只有放下个人利益,以国家利益为先,才能把事情做好。”他在科研道路上也不断看到,身边许多党员科学家、院所党员干部不计报酬、多讲奉献、敢于担当、开拓前进,心生敬佩。
  担任中国科学院大学温州研究院副院长以来,叶方富就开启了双城生活,每周至少在北京和温州之间往返一次,常常工作到夜里十一二点。现在,他琢磨的不仅是科研,还有体制机制创新。“我们正在建设一所新型科研机构,更强调成果转化、对社会有所贡献,希望能有大的突破,成为新型科研机构的示范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