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青年研究者风采——Angewandte Chemie专栏展示我院郑立飞研究员

  2022-09-23 09:49:55  
  日前,Angewandte Chemie杂志在其“Introducing...”专栏以个性化作者档案及简历方式,展示了我院郑立飞研究员的科研经历与其新颖灵感背后的故事。Angewandte Chemie是国际化学和材料领域最具影响力的顶级综合性刊物之一。其开设的“Introducing…”版块旨在向化学研究者社群,贡献作者独特的观点和展示青年研究者的风采。
  此前,郑立飞研究员作为通讯作者以Mechanochemical Divergent Syntheses of Oxindoles and a-Arylacylamides via Controllable Construction of C-C and C-N Bonds by Copper and Piezoelectric Materials为题在该杂志上发表了学术论文,受到关注。
此专栏展示了郑立飞研究员对科学研究的认知、科学理想的树立、科研瓶颈期的应对、与学生相处等经历,同时也记录了他科学研究背后的故事。
  在科研经历中,郑立飞研究员最初是致力于制造超声响应组件的压电材料,在当时有了使用压电材料促进氧化还原反应的想法,这种方式类似于已经确立的光氧化还原策略。然而在查阅文献时,发现这个概念已经发表了。尽管感到有些失望,但他还是把重点放在了更具有挑战性的部分,这项研究的最大亮点是能够通过使用不同类型的压电材料调整机械氧化还原反应选择性。 
  郑立飞研究员是我院青年科研人才队伍中的中坚力量,自2020年加入研究院以来,快速组建了一支具有活力、创新力的科研团队,目前有研究员1名,岗位研究员1名,副研究员3名,博士后2名,研究生7名。其团队致力于生物大分子研究,通过仿生以及超分子化学手段构建相应的功能性材料体系,主要研究方向包括:核酸杂化材料的新型制备方法;核酸材料的功能性设计;基于核酸的非平衡态自组装体系;重组蛋白的制备及其在生物医学领域的应用。两年来郑立飞研究员发表了高质量论文十余篇,承担了省级、市级多个项目,并于今年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资助,其团队李瑞全博士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项目资助。
  一直以来,研究院都极其重视青年科研人才队伍的建设,组建以青年为核心的科研团队,鼓励青年科研人员在重要项目、重要岗位担责历练,积极承担各类国家级、省部级科研项目,提升创新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