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我院邓俊杰研究员获科技部2022年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资助!

  2022-12-01 17:27:39  
  近期,科技部公布了2022年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立项资助名单,由四川大学牵头,国科温州研究院作为课题参与单位联合申报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高端功能与智能材料专项“环境适应性水性涂料及可复涂长效低表面能涂料”项目获批,我院邓俊杰研究员牵头承担课题:“基于有机无机杂化材料的环境适应性水性及可复涂长效低表面能涂料的设计制备关键技术”,划拨课题经费200万元。
  邓俊杰国科温州研究院研究员,浙江省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浙江省钱江人才、温州市特支计划青年拔尖人才,主要致力于人体细胞/组织源生物材料的制备、功能应用及临床转化。近三年,共主持十四五计划科技部重点专项项目(原973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和中山市重大专项基金等十几项科研项目。累计在 Advanced Drug Delivery Reviews, Biomaterials和Small等国际期刊上发表论文近40篇,撰写英文专著1部,申请专利10项,获得授权4项。开发了长效抗菌抗病毒易清洁涂层,在厨电卫浴和公共卫生等领域实现了转化应用,并作为首批展品入选浙江省创新馆(2022年建立)。
  围绕国家和区域重大需求与国民经济主战场,国科温州研究院一直秉持开放合作、联手破壁的理念,坚持做“国家需要”“解决实际问题”的科研,以“兵团”作战,协同攻关,探索具有创新性和引领性的新方法、新技术、新路径。本次所承担的课题主要是针对建筑等民生行业在涂料制造、使用和修复全流程对低碳环保技术的广泛需求,研究涂料在水性化、可复涂、耐老化方面的基础科学问题、关键材料和技术。设计和制备亲水—亲油转换材料、有机无机杂化材料、界面渗透材料,调控涂料的组成—结构—界面,提升涂料的寿命和防污效果。构筑涂料环保制造、低碳应用、便捷修复等特色。通过本项目的实施,将进一步提升我院的科研实力,加速技术创新和技术突破,大大增强我国环保涂料工业技术领域核心竞争力,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地方产业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由原来的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计划)、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计划)、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际科技合作与交流专项等整合而成,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科技重大专项、技术创新引导专项(基金)、基地和人才专项共同构成新的国家科技计划体系。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是针对事关国计民生的重大社会公益性研究,以及事关产业核心竞争力、整体自主创新能力和国家安全的战略性、基础性、前瞻性重大科学问题、重大共性关键技术和产品,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领域提供持续性的支撑和引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