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我院实验动物中心获批温州首个小型猪使用许可项目

  2022-12-09 11:06:12  
  国科温州研究院实验动物中心在原有大小鼠、豚鼠、兔、犬的使用许可基础上获批温州首个小型猪使用许可项目。12月6日上午,浙江省实验动物管理办公室主任吴立仁、杭州医学院P3实验室副主任柯贤福、浙江省实验动物协会秘书长施张奎、温州大学动物中心主任孙文超、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动物中心主任章盛辉一行莅临指导国科温州研究院,在会议中对增项小型猪评审提出诸多建设性的指导方针。
  会上国科温州研究院叶方富副院长对动物中心组织架构、设施布局、管理制度、生物安全管理制度等方面做了介绍,并表示我院公共技术服务中心旨在满足科创需求,为科研攻关、科技创新提供支持,保障各类实验顺利进行,为课题研究提供可靠性强、准确性高的实验数据,促进区域创新繁荣发展。
  研究院将小型猪作为实验动物中心的重要实验动物增项,在于小型猪的生理特点、生物学特性上有着其他实验动物难以企及的优势,其皮肤、器官、心血管等及生理学功能与人类比较具有高度相似性,在制备相应疾病动物模型具有独特优势,在生命科学研究中发挥日益重要的作用。
  此次小型猪增项的获批将进一步提高我院实验动物中心服务能力,为区域生物医学研究重大需求的疾病动物模型培育与关键难题攻克提供支撑,为温州乃至周边地区的医用、实验用大型动物的科研、开发与生产提供更好、更优质的研发服务。
  实验动物及动物模型是生命科学研究的基础和条件,是衡量一个单位科研水平的重要标志之一。国科温州研究院实验动物中心集服务与科研为一体,旨在提供优质的实验动物和各类动物实验技术服务,为区域生命科学研究提供支撑。实验动物中心于2021年10月开始运行,中心占地面积约3000平方米,配置有超过7000个动物笼位,全面实行半自动化、信息化管理。中心可开展SPF级大小鼠和普通级兔、豚鼠、犬、猪等多种实验动物的相关科学研究工作。平台运行1年多已开展动物造模、动物检疫、实验委托、实验动物采购饲养等服务,为多个课题项目研究提供重要数据,同时打造了一支具有专业技术性的创新人才团队为科研的综合需求及企业合作提供技术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