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学术互鉴促提升 国科温州学术讲坛持续开讲

  2023-03-20 10:05:29  
  3月16~17日,中科院遗传发育所分子发育中心主任、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许执恒和杭州师范大学教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刘俊秋应做客国科温州学术讲坛,分别以“神经疾病发病机制与治疗”、“仿生酶与离子通道——设计与应用”为题作前言学术讲座,线上线下200余人参加此次论坛。
  作为脑发育与疾病机制研究领域的专家,许执恒研究员从人类疾病到模式动物,从整体水平的行为学表型分析到细胞水平、分子水平的机制研究,全面、系统、深刻地介绍了其实验室近年来的小鼠疾病模型和脑疾病发育机制的多项影响深远的成果,并着重介绍了小颅畸形、自闭症、精神分裂症和家族性特发性基底节钙化的小鼠疾病模型构建及相关表型探究和致病机制研究等工作,他告诉科研人员要跳出思维的桎梏,领域的限制,进行跨学科的讨论和合作,才能碰撞出思维的火花。此外,许执恒研究员还参加了我院长江学者奖励计划讲席学者吴敏研究员课题组组会,会上给科研人员提供了很多宝贵的建议,收获颇丰。


许执恒教授作主题报告
  刘俊秋教授着重介绍了其课题组在酶仿生设计与应用、仿生构筑离子通道系统等方面的工作。其中在酶仿生设计与应用方面,详细介绍了该课题组如何利用合成和组装的方式逐步提升人工谷胱甘肽过氧化物酶活性的工作;在仿生离子通道方面,通过改变折叠体的结构实现对阳离子的高效选择性通过。

刘俊秋教授作主题报告
  两位专家既有理论高度又有思考深度与实践意义的报告,加深了大家对胚胎遗传发育及其应用、酶仿生设计与应用、仿生构筑离子通道系统领域研究成果的了解。现场的互动交流更是碰撞出不少火花,拓宽了思维,增进了交流,提升了科研能力。


来源 | 科技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