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祝贺!我院周云龙研究员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2023-04-28 21:37:13  
  日前,温州市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劳模先进表彰大会在温州市大会堂召开,共有4个集体、5位个人获全国表彰,其中我院周云龙研究员获2023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荣誉。
  在这份荣誉的背后,他有怎样的故事?又是如何炼成的?
  周云龙,国科温州研究院院长助理,浙江省政协委员(科技组),温州市知联会副会长,龙湾区欧美同学会执行会长、区留联会副会长。迄今已在Nat. Commun. J. Am. Chem. Soc., Angew. Chem. Int. Ed., ACS Nano 等国际期刊上公开发表论文50余篇,Google学术引用累计3000余次,获批专利十余项。先后承担和参与研究院重大专项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卫计委省部共建、浙江省领雁等基金项目。

学成归来 结缘温州
  2014年,周云龙与众多海外留学青年一样,面临着“留下”还是“回国”的选择,他最终选择回国扎根追梦。在一次机缘巧合下,周云龙得知国科温州研究院正在筹建,便决定加入这个“新机构”,来到温州。他认为,若能够亲身参与一家研究所的建设与成长,伴随其从稚嫩走向成熟,在此过程中的收获感与自豪感是其他经历无法与之媲美的。同时,温州人那份敢为人先、精益求精、争创一流的精神与追求令周云龙深受触动,他深信,这份精神能够让一切大胆的创新与想法皆有实现的可能。
  2014年10月,他带着梦想踏上归国之路,来到东海之滨的温州,在这片创新创业的热土上开启了他新的旅程。当问及海外留学对他来说是一种怎样的经历,他说那是一段对于科学研究不断探索与加深理解的过程,更是一场不断提升自身判断力、创新力、思辨力的修行,“实现技术的突破有多种路径,‘哪条路适合自己?’‘哪条路才是能够真正实现突破的选择?’需要我们自己去判断,这与企业家们经营企业、改革创新的道路极为相似。”,这段经历恰似他人生中的宝贵财富,为周云龙国内创新创业提供了力量。
  白驹过隙,如今仍有人问周云龙,当初为什么选择回国,他的回答依旧很简单“我的家在中国,最初的梦想也在这里”。

潜心攻关 坚守初心
  无论是做基础研究,还是做应用研究,都要搞清楚到底要解决哪些问题,提出什么样的科学问题。周云龙和团队成员一同经历过科研低谷期,但他们依旧坚守科研本心,在挫败中不断修炼、不断成长,走出低谷,向高攀升。
  他说:“从事科学研究是一件很伟大的事业,但也是孤独与痛苦并存的一场旅行,它无数次在挑战着我们智慧的极限,坚持的极限,热爱的极限,但我们依旧愿意投入其中,愿意为它付出一切。”
  周云龙及其团队以“需求”为导向,结合社会所需、人民所需,在新型抗菌材料的发展中实现了兼顾长效、高效、安全的全方面高评分。团队发展的抗菌材料各项指标均高于国际同类产品,并且创新性的提出了“长效”、“安全”的评级标准,有望改写抗菌领域“缺乏体验感”和建立医用“安全”的抗菌新体系。通过深化与不同行业企业合作,团队不仅解决了国内抗菌材料高端产品难与国际竞品的卡脖子问题,也在医疗、康养领域不断拓展。
  科研像是在爬山,爬的过程非常累,同时也充满了艰辛和努力,但回头看自己爬过的路,会觉得风景独好,然后继续向上爬,开启新的探索,是一个永不停歇的过程。周云龙与其团队正牟足劲向上攀登,向“新”进军,在自己的“主战场”闯出更多更具有影响力的成果。

服务大局 担当使命
  赋能地方高质量发展是国科温州研究院的发力点,也是周云龙作为科技工作者的使命担当。他在担任省政协十二届、十三届科技届委员期间,积极参与到浙江省、长三角科技经济一体化建设大潮中。他在实地调研及研讨中,为当地科技体制改革、人才培育、知识产权申请与保护等提供了不少的建议和提案,部分得到了省科技厅采纳。
  “作为新时代的科技工作者,我们需要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把追求理想,干事创业融入到国家事业和地方发展中。”在普及科技方面,周云龙总是抓住一切机会宣传推广科学研究工作,“如何做科研,研究什么样的问题,能够给社会、人们带来什么”。从中小学生到企业家,再到普罗大众,他用自己的言行,让大家真切了解科研,体会科学研究并不是“阳春白雪”,而是“接地气”、在身边的。

助力企业 赋能发展
  温州是民营经济发祥地,科技创新是企业的重要发展动力,而科技创新能跳多高、跑多远,基础研究是关键。周云龙所从事的,就是基础研究工作。这些年来,周云龙一直在追求和温州企业家的双向奔赴,做一些前人没做过的基础研究,助力企业得到发展壮大的机会。
  通过分享自己在读博期间历经一年、重复1000多次实验后才获得成功的案例,周云龙和企业家们达成一个共识:做好基础研究,才能为企业长远发展打下厚实根基,带来持久动力。于是,他便带领团队科研人员“拼”视角、“拼”思考,不断学习“跨界”,即使在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和经济下行的双重冲击下,也能与重视科技研发的企业一起逆风前行,持续保持着研发大投入、科技大激励的势头,共同助力温州企业发展。
  今年初,周云龙团队抓住经济复苏机遇,已经注册了科技公司,把事业从“实验室”延伸到了“市场”,走向创业之路。周云龙表示,他和团队将进一步加强与企业的合作联动,共同创建联合研发中心,推进创新链与产业链融合,让科研成果有多层次多维度的转化机会,赋能产业跑出“加速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