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加速提质增效 国科温研院聚力迈向发展新征程

  2023-05-08 17:26:26  
  5月6日,国科温州研究院举行科创项目集中签约仪式,以“协同、合作、赋能、发展”为核心,与高校签约合作,与企业、医院共建一批联合研究中心,以充分发挥高水平大学学科优势、研究院平台优势、企业市场活水优势,一体推动前瞻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和产业化融通发展。同时现场举行了浙江省生物材料与工程国际科技合作基地揭牌仪式、国科温州研究院生物医用材料中心成立暨学术委员会聘任仪式,强化协同,深化创新,加快打造更加开放的创新生态。

一、牵手宁波大学 共建共创未来
  一直以来,国科温州研究院以“大协同、大攻关”为理念,积极探索与各高校、院所的创新合作路径,围绕科研攻关、科研人才、科研平台共建共享“三位一体”合作模式,构建广域协同创新合作生态,推进新技术、新业态、新产业发展。自2019年成立以来,研究院与国内外20多家高校、医疗、科研机构开展深度合作,联合培养研究生 400 余人,共解难题,共育良才。

国科温州研究院与宁波大学签约
  为聚力“提升高能级科创平台建设质效和引领示范作用”,加强校地联动合作。此次,研究院与宁波大学的签约,将开启全方位的合作。双方以“需求导向、资源共享、协同发展、互惠双赢”为原则,在人才资源、平台共建、研究生联合培养、重大科研项目和重大科技任务联合承担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叠加两地优势,合力提升引领创新能力与协同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纵深推进高水平大学与高能级平台融合,实现共赢。

二、共建院企研究中心 强化“院企发展共同体”
  如何让科技成果更有效地走向市场,让创新与产业更紧密的结合?
  多年来,研究院一直坚持“创新与转化”双驱动的发展路径,构建了“基础研究—孵化加速—中试—产业化”转化模式,同时注重与龙头企业、本地企业联动协作,目前已与华润医药集团等龙头企业在生命健康、新材料方面展开合作,并以企业需求为牵引,加快科研成果“供给”,先后与42家企业、医院开展横向合作,解决技术难题共计200余项。
  为进一步推进创新链与产业链融合,今年2月份,研究院牵手温州本地企业与温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成立了一批联合研究中心,以“科研到生产再到应用”的机制,推进成果高效转化。此次,研究院再次与企业、医院共建一批联合研发中心,是对合作能级的进一步放大,也是进一步对多链融合发展新模式的探索。
  现场,研究院与浙江医鼎医用敷料有限公司、浙江百菲乳业有限公司、浙江股权服务集团(浙誉企服)及温州医科大学附属象山医院签约共建联合研发中心,围绕创新发展技术瓶颈、产业项目培育、临床应用转化、协作机制等方面开展全面合作,将持续深化产学研融合,强化“院企发展共同体”,构建成果转化融通新体系,聚能强链,提质增效,助推温州生命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

三、成立生物医用材料中心 提升领域综合竞争力
  四年间,研究院围绕医用生物材料、智能医疗装备、生物医学物理、转化医学等方向,建立了四大创新中心,高端人才加速集聚,科研成果不断涌现,为温州科创事业提供了支撑。其中以解决生物材料与医学交叉重大基础科学问题为核心的生物医用材料中心在此次大会现场正式揭牌成立,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张洪杰被聘任为中心首席科学家,同时18位相关领域的院士、顶尖科学家、青年科学家组成了中心的“思想库”和“智囊团”,其中,中国工程院院士,美国国家工程院外籍院士付小兵被聘位为学术委员会主任。

生物医用材料中心揭牌成立
  生物医用材料中心的成立,标志着研究院在建制化的科研布局上迈出了重要一步,这将进一步提升领域综合实力,有针对性地开展科技攻关、人才培育、关键核心技术研发,积极推进科技成果产业化,打造生物材料领域的顶尖前沿研究平台、学术交流平台、产业转化平台,为研究院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强大、更关键的支撑,也为温州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注入新动能。浙江省生物材料与工程国际科技合作基地的揭牌,也将有力促进研究院的国际化合作与发展,拓展“朋友圈”。

学术委员会聘任仪式

四、答好时代命题 持续提升科创能级
  “乘着温州的科创之风,研究院快速成长,在高水平人才队伍建设、关键技术攻关、科技成果转化、体制机制创新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成果。”中国科学院大学副校长、国科温州研究院院长杨国强校长回顾了研究院四年来的发展情况。
  以打造“聚人才、强创新、促转化、优教育”硬成果为目标的研究院,已集聚各类人才395人,成立创新团队52个,全职引进美国 工程院外籍院士Masao Doi教授、欧洲科学院院士汪劲教授等国家级、省级人才20余人,承担了国家及省部级等各类科研项目22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800余篇,创办全英文医学综合性期刊《Smart Medicine》,着力攻克一批关键核心技术。不断将成果从“实验室”推向市场,50多个科技创新项目成果进入市场化或临床试验阶段,多个项目获融资超亿元,并大力推进公共技术服务中心共享共用,为100余家温州本地企业、高校、院所提供技术服务。与此同时,与龙湾区人民政府携手共同打造了贯通基础教育全过程的国科温州附属系列学校,着力提升区域教育品质。
  温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章月影用“淡定坚持”“包容信任”“开放融合”“合作共享”四组词对研究院的发展给予了充分肯定,她表示要继续秉持初心、决心和恒心,在服务支撑温州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多做贡献,与温州携手并进,共创美好未来。
  那么如何答好“既要服务国家战略需求,又要赋能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这一时代命题?
  杨国强表示,研究院将持续推进能级提升与突破,围绕浙江省“315”科技创新体系及温州科技“八大抓手”,进一步深化体制机制改革,进一步塑造平台优势,发挥平台聚集资源和能量的创新“裂变”效应,为人才发展、干事创业、创新赋能营造更好的环境,着力打造科技创新和产业支撑“双强”的新型研发机构,为温州高质量发展蓄势赋能。
  中国科学院院士、宁波大学校长蔡荣根,省科技厅合作处陈龙根,温州湾新区管委会副主任陈鸣等领导及专家学者、合作高校、企业负责人、研究院职工代表近300人出席本次会议。


来源 | 党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