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党建工作 / 工作动态 / 正文

走进科学,探秘未知——暨生材所与新田园社区结对科普知识教育实践活动

  2015-07-25 11:00:00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4周年,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扎实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掀起创先争优活动的新高潮,根据市里《2015温州市“红七月•服务月”——暨市直机关党员志愿服务群众系列活动》要求,结合我所实际,我所党支部于7月24日成功举办了“走进科学,探秘未知——暨生材所与新田园社区结对科普知识教育实践活动”,并吸引了新田园社区30多位青少年小朋友的参与。
  活动分三个环节进行,分别是普及科学知识、参观实验室和趣味小实验。在普及科学知识环节,我所工作人员认真地为小朋友们介绍了我所的基本情况,并通过PPT讲解的形式科普了生物、化学、激光三个模块的知识。生动的讲解得到了小朋友们积极的响应,大家踊跃地举手发言,提出疑问,工作人员都耐心地作出了解答。

工作人员为参观者们普及科学知识
  科普环节结束后,我所工作人员带领小朋友们参观了我所的激光实验室,面对先进的科研仪器,小朋友们发出了阵阵惊叹声。随后,小朋友们又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分批次进入细胞房参观,并通过电子显微镜近距离观察到了动物细胞和植物细胞。对于第一次接触实验室的小朋友们来说,这无疑是新奇的。
 

小朋友们观察动植物细胞
  仅仅科普还不够,我所还让小朋友们进行趣味小实验的操作实践,让他们亲身体验科学实验的魅力。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小朋友们尝试利用旋蒸的方法将水与酒精分离,并利用抽滤将固体和液体的混合物分离。看到实验的成功,有些小朋友甚至激动地喊出“我长大后要做科学家”的梦想。
 

  活动结束后,不少家长表示,这个活动特别有意义,不仅丰富了孩子们的暑假生活,还提高了他们的科技素质。这也正是我所举办这个活动的初衷,利用我所现有的资源和技术,对孩子们进行科普知识的讲解与动手操作实践,使他们主动积极地参与到活动中来,主动地提出问题、解决问题,产生对科学的向往和热爱,掌握正确的学习方法,促使他们以“崇尚科学为荣,以愚昧无知为耻”,成长为身心健康、具有高素质的全面发展的“四有”新人。
 

参观人员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