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科研进展 / 正文

用于医疗健康的个性化水凝胶:水凝胶的制备、特征和在组织工程中的应用

  2021-11-05 09:32:35  
  随着经济与社会的发展,越来越多的人类因衰老、疾病或创伤而遭受组织或器官功能障碍而导致死亡。组织或器官移植被认为是治疗组织/器官衰竭的最有效方法,但是同种异体移植等存在着极大的限制。近年来,使用来自患者的自体材料作为原材料在临床治疗和组织工程中引起了极大的关注。在这篇综述中,我们总结了个性化水凝胶的最新研究进展,重点围绕其制备方法、材料特性、在组织工程的应用以及挑战和机遇展开。该综述于2021年发表在期刊“Materials Today Chemistry”,影响因子8.301。
  作为一种可单独或与细胞/生物活性成分组合的治疗方法,基于优异的生物相容性的组织工程支架在组织再生应用中发挥着重要作用。然而,合成移植物、异种移植物和同种异体移植物会被人体免疫系统识别为异物进而产生排斥反应,导致其临床结果不尽人意。个性化水凝胶(PHs)制备材料源于自体材料,并且可以模拟组织性能,所以具备成为多功能平台的巨大潜力,如用于3D细胞培养和组织工程。个性化水凝胶具有优异的生物相容性、可定制的机械性能、再生能力、免疫系统不产生免疫排斥反应以及能满足个人和临床护理可定制性。通过总结个性化水凝胶的最新研究进展与挑战,重点关注PHs的制备方法及其各自的特性和用于组织再生的用途,希望为关注个性化水凝胶的研究者提供思路与灵感。我们认为个性化水凝胶能较好地规避当前组织工程疗法的局限性,同时具有作为用于组织工程和转化研究的新一代组织支架。
  这项工作得到了国科温州研究院(WIUCASQD2019003)、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批准号:LGF19E030001)和浙江省重症肝胰腺疾病诊治重点实验室的支持 (授权号:2018E10008)。

文章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2468519421001920?via%3Dihu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