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科研进展 / 正文

光致变色、坚韧、透明和抗冻纳米复合有机水凝胶

  2021-09-17 14:47:41  
  传统光致变色水凝胶的机械性能差和低温冷冻限制了它们的应用。最近,国科温州研究院陈强教授科研团队通过简单的一锅法制备了一种通过添加氧化钨纳米粒子的新型光致变色纳米复合有机水凝胶(NC OGHs)。光致变色NC OGHs表现出优异的综合性能,包括高透明度、高机械性能、耐低温、抗脱水、重写能力和紫外线阻挡能力。
  此外,NC OGHs的着色程度可以通过紫外线照射精确控制,漂白过程可以通过温度和气氛控制。除了灵活的光学信息存储设备和滤光片外,这些光致变色 NC OGH 还用于室温和寒冷环境下的智能窗户。这项工作提供了对光致变色有机水凝胶的新见解。相关论文以题为Tough, Transparent, and Anti-Freezing Nanocomposite Organohydrogels with Photochromic Properties发表在《ACS Appl. Mater. Interfaces》上。
  论文链接http://doi.org/10.1021/acsami.1c075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