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科研进展 / 正文

健康运动的守护者:汗液乳酸的实时分析

  2022-04-28 08:50:09  
  近日,我院王毅研究员团队报导了一种可穿戴乳酸传感器,通过层层旋涂原位制备了乳酸传感薄膜,并实现了人体汗液乳酸的实时在线分析。相关成果以 “In-situ preparation of lactate-sensing membrane for the noninvasive and wearable analysis of sweat”为题发表在Biosensors and Bioelectronics (IF = 10.618)。
图1 可穿戴乳酸传感器的制备流程
  该膜主要由普鲁士蓝(PB)、还原氧化石墨烯(rGO)、金纳米颗粒(Au)和乳酸氧化酶(LOx)构成。先通过原位逐层旋涂,在电极表面形成PB/GO膜,面积大、均匀度高且稳定性好。再通过电还原GO形成rGO,并合成海胆状的Au颗粒与LOx结合,显著改善该传感薄膜的电子传输效率,加速从酶活性中心到电极表面的电子传递过程。因此,该可穿戴乳酸传感器在1-222 μM范围内的灵敏度高达40.6 μA mM-1 cm-2,在0.222-25 mM的宽范围内的灵敏度为1.9 μA mM-1 cm-2,包含了汗液乳酸的正常浓度。此外,该生物传感器结合了带有蓝牙模块的自制电子设备,实现了对人体汗液乳酸的实时监测。
  论文第一作者是姜丹锋,通讯作者为王毅研究员,论文获得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基金(LR19H180001)等项目的资助。
  原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bios.2022.1143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