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科研队伍 / 科研团队 / 正文
陈尚武课题组
 
课题组名称:细胞与基因治疗课题组

PI简介:课题组组长陈尚武于2022年8月入职国科温州研究院,致力于开发细胞与基因治疗药物以治疗免疫系统疾病或修复受损的组织器官。2016年至2022年在世界五百强企业主导开发了用于再生医学的大规模细胞培养技术,克服多项技术瓶颈、实现了世界最大规模的干细胞制备,并与日本和欧美企业合作开发了多个细胞治疗药物。2011年至2016年在日本国立物质材料研究机构(National Institute for Material Sciences)的陈国平教授团队开发了用于组织器官修复的天然高分子多孔支架,获得筑波大学(University of Tsukuba)的材料学硕士和博士学位。2010年在华中科技大学获得生物医学工程学士学位。发表高水平论文14篇,近年申请日本、欧美专利12项并获得授权1项。获得世界预防与再生医学大会的青年研究者奖,世界生物材料大会的海报奖和筑波大学校长科研表彰。2020年入选浙江省海外人才引进计划项目。
邮箱:chens@uchens@ucas.ac.cn

研究方向:细胞与基因治疗课题组通过以下工作,开发修复组织器官、治疗膝关节炎、缺血性脑卒中等疾病的细胞与基因治疗药物。
- 用于基因递送、细胞扩增和组织修复的材料的开发
- 基因载体的设计与制备(质粒,病毒和纳米颗粒)
- 细胞的基因递送与基因编辑
- 规模化的生物药制备工艺开发
- 使用动物模型的临床前研究

研究成果:

  一、用于细胞治疗的细胞大规模培养
  间充质干细胞(MSC)具有促进组织修复和免疫调控等功能,在全球约九百项临床试验中显示了治疗脑卒中、肝硬化、膝关节炎等疾病的巨大潜能。目前临床试验中的MSC主要由传统的平面细胞培养法扩增获得, 但该方法产生的MSC 数量十分有限,远远不能满足其在临床上的大规模使用。
  为了实现干细胞的大规模制备,摸索并确立了干细胞悬浮培养技术,攻克多个技术瓶颈,利用50升生物反应器实现了世界最大规模的干细胞培养,极大地降低了干细胞生产成本,并保证了细胞产品质量,为大规模的细胞治疗临床研究和商业化生产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根据这些成果撰写了使用50升生物反应器的干细胞大规模培养的论文,被干细胞转化医学领域的权威期刊STEM CELLS Translational Medicine接收并被选为杂志封面和特色文章,两位匿名同行评价该工作为干细胞治疗里十分重要的研究。已申请日本专利9项、欧美专利3项。研究成果在国际组织工程与再生医学世界年会(2018年)和细胞治疗与制造会议(2019年)等国际会议上作报告,获得了同行高度评价。

  二、用于人体组织修复的天然高分子组织工程支架
  胶原蛋白、多糖等天然高分子材料具有很好的生物相容性,能模拟人体细胞所处微环境、促进受损人体组织的修复。然而控制天然高分子支架的微孔结构、引导细胞在三维支架内的分布、有序排列和分化、提升天然高分子支架的机械强度是组织修复领域的挑战性课题。
  在日本国立物质材料研究机构(NIMS)的工作期间,在NIMS 首席研究员、英国皇家化学学会(RSC)Fellow、美国医学与生物工程院 (AIMBE) Fellow陈国平教授的指导下,成功开发了微结构和机械性能可控的天然高分子多孔支架。此类多孔高分子材料被用来培养动物或人体的皮肤、软骨和肌肉等组织的细胞,材料内部的高连通性能确保材料整体的细胞渗透,材料的微图案(Micropattern)结构可诱导细胞集团的自组装,同时促进细胞增殖,组织修复以及血管形成。
  在NIMS的工作期间,参与了日本文部科学省的世界顶级研究中心计划项目和日本学术振兴会的三个科研费项目,共发表SCI论文13篇,其中一篇论文(Biomaterials 2015;73:23-31)被引用超过百次(谷歌学术统计)。获得授权日本专利1项,在国内外学术会议上口头发表十余次,获得青年研究者奖、海报奖、筑波大学校长奖、研究生院院长奖等多个研究奖项。


代表性论文:
1. Chen, S., Sato, Y., Tada Y., Suzuki Y., Takahashi R., Okanojo M., Nakashima K. Facile bead-to-bead cell-transfer method for serial subculture and large-scale expansion of human mesenchymal stem cells in bioreactors. STEM CELLS Translational Medicine 10, 9, 1329, 2021. (IF: 6.94; Selected as Front Cover and Feature Article)
2. Chen, Y., Chen, S., Kawazoe, N., Chen G. Promoted Angiogenesis and Osteogenesis by Dexamethasone-loaded Calcium Phosphate Nanoparticles/Collagen Composite Scaffolds with Microgroove Networks. Scientific Reports 8 (1), 4, 14143, 2018. (IF: 4.38;Cited times: 20)
3. Chen, S., Kawazoe, N., and Chen, G. Biomimetic Assembly of Vascular Endothelial Cells and Muscle Cells in Microgrooved Collagen Porous Scaffolds. Tissue Engineering Part C: Methods.23, 367, 2017. (IF: 3.06;Cited times: 24)
4. Forget, A., Waibel, M., Rojas-Canales, D.M., Chen, S., Kawazoe, N., Harding, F.J., Loudovaris, T., Coates, P.T.H., Blencowe, A., Chen, G., and Voelcker, N.H. IGF-2 coated porous collagen microwells for the culture of pancreatic islets. Journal of Materials Chemistry B 5, 220, 2017. (IF: 6.33;Cited times: 11)
5. Zhang, J., Li, J., Chen, S., Kawazoe, N., and Chen, G. Preparation of gelatin/Fe3O4 composite scaffolds for enhanced and repeatable cancer cell ablation. Journal of Materials Chemistry B 4, 5664, 2016. (IF: 6.33;Cited times: 25)
6. Li, X., Chen, S., Li, J., Wang, X., Zhang, J., Kawazoe, N., Chen, G. 3D Culture of Chondrocytes in Gelatin Hydrogels with Different Stiffness. Polymers, 8, 269, 2016. (IF: 4.21;Cited times: 111)
7. Chen, S., Zhang, Q., Nakamoto, T., Kawazoe, N., and Chen, G. Gelatin Scaffolds with Controlled Pore Structure and Mechanical Property for Cartilage Tissue Engineering. Tissue Engineering Part C: Methods. 22, 189, 2016. (IF: 3.06;Cited times: 67)
8. Chen, S., Nakamoto, T., Kawazoe, N., and Chen, G. Engineering multi-layered skeletal muscle tissue by using 3D microgrooved collagen scaffolds. Biomaterials 73, 23, 2015. (IF: 12.48;Cited times: 115)
9. Chen, S., Zhang, Q., Kawazoe, N., and Chen, G. Effect of high molecular weight hyaluronic acid on chondrocytes cultured in collagen/hyaluronic acid porous scaffolds. RSC Advances 5, 94405, 2015. (IF: 3.24;Cited times: 17)
10. Nanda, H.S., Nakamoto, T., Chen, S., Cai, R., Kawazoe, N., and Chen, G. Collagen microgel-assisted dexamethasone release from PLLA-collagen hybrid scaffolds of controlled pore structure for osteogenic differentiation of mesenchymal stem cells. J Biomater Sci Polym Ed 25, 1374, 2014. (IF: 3.52;Cited times: 16)
11. Chen, S., Zhang, Q., Nakamoto, T., Kawazoe, N., and Chen, G. Highly active porous scaffolds of collagen and hyaluronic acid prepared by suppression of polyion complex formation. Journal of Materials Chemistry B 2, 5612, 2014. (IF:6.33;Cited times: 15)
12. Zhang, Q., Nakamoto, T., Chen, S., Kawazoe, N., Lin, K., Chang, J., and Chen, G. Collagen/Wollastonite nanowire hybrid scaffolds promoting osteogenic differentiation and angiogenic factor expression of mesenchymal stem cells. J Nanosci Nanotechnol 14, 3221, 2014. (IF: 1.35;Cited times: 14)
13. Nanda, H.S., Chen, S., Zhang, Q., Kawazoe, N., and Chen, G. Collagen scaffolds with controlled insulin release and controlled pore structure for cartilage tissue engineering. Biomed Res Int , 623805, 2014. (IF:3.41;Cited times: 33)
14. Nanda, H.S., Kawazoe, N., Zhang, Q., Chen, S., and Chen, G. Preparation of collagen porous scaffolds with controlled and sustained release of bioactive insulin. Journal of Bioactive and Compatible Polymers 29, 95, 2014. (IF:2.07;Cited times: 15)

负责人荣誉:
1.
University President Award, University of Tsukuba, 2016. (筑波大学校长科研表彰)
2. Graduate School Dean’s Award, Graduate School of Pure and Applied Science, University of Tsukuba, 2016. (研究生院院长表彰)
3. Research Award, Tsukuba Biomedical Forum 2016, Tsukuba, 2016. (学术研究奖,筑波生物医学论坛)
4. Young Investigator Award, 7th World Congress on Preventive and Regenerative Medicine, Taiwan, 2014. (青年研究者奖,第七届世界预防与再生医学世界大会)
5. Poster Award, 9th World Biomaterials Congress, Chengdu, China, 2012. (海报奖,第九届世界生物材料大会)


招聘信息:
  近年来,细胞与基因治疗药物的研发和产业蓬勃发展,在组织器官的修复、癌症、神经系统等疾病的治疗中呈现出极大的潜能。根据Frost & Sullivan的统计,近五年该行业市场规模的复合年均增长率达70%以上,全球Top20药企中有19家布局了细胞与基因治疗的药物研发。
  【研究内容】
  细胞与基因治疗课题组通过以下工作,开发修复组织器官、治疗膝关节炎、缺血性脑卒中等疾病的细胞与基因治疗药物。
  - 用于基因递送、细胞扩增和组织修复的材料的开发
  - 基因载体的设计与制备(质粒,病毒和纳米颗粒)
  - 细胞的基因递送与基因编辑
  - 规模化的生物药制备工艺
  - 使用动物模型的临床前研究
 
  【应聘要求】
  应聘者应有良好的中英文阅读和写作能力、较强的上进心、独立思考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团队合作精神。欢迎有如下一个或多个经验的博士和硕士加盟本团队,专业不限。
  - 脂质分子、高分子的合成或材料制备
  - 基因序列的优化或基因载体的设计和制备(质粒,病毒或纳米颗粒)
  - 细胞与分子生物学、免疫学
  - 动物实验
  - 药物研发
 
  【岗位和待遇】
  岗位/副研究员(3名):博士学位,具有较高科研水平和组织能力,或在产业转化方面取得符合课题组发展规划的成果。薪酬25-50万元,科研经费30-100万元,安家费10-20万元。特别优秀者可面议。人才房5-6折购房优惠。
  博士后岗位(3-4名):根据应聘者能力分为A类、B类、C类(A:40+导师补贴(0-18)+绩效奖励+五险一金;B:30+导师补贴(0-12)+绩效奖励+五险一金;C:导师面议+绩效奖励+五险一金)。
  助理研究员/研究实习员(2名):根据应聘者自身能力提供13-25万的薪资范围。助理研究员一般要求博士学历;研究实习员和科研助理一般要求硕士学历,年龄一般不超过35周岁,有丰富工业界经验的本科生可破格录用。人才房5-6折购房优惠。
  注:  
  1、协助解决配偶工作和子女入学问题,博士给予事业编制;
  2、保障住房:入职即提供人才公寓一套(租赁)或租房补贴;
  3、科研保障:提供充足的实验室面积,协助快速组建科研团队;
  4、福利及奖励:五险一金(单位承担部分)由研究院额外提供;科研业绩奖励、其它福利按研究院政策另行发放;
  具体请参照:http://www.wiucas.ac.cn/notice/2021/272.html
  【单位介绍】
  中国科学院大学温州研究院成立于2019年5月,前身为中国科学院温州生物材料与工程研究所(筹)(2011年由中国科学院、浙江省人民政府和温州市人民政府三方共建)。研究院以基础创新推动生命健康和医用智能装备科技的孵化和转化,重点开展目标导向的医用生物材料、干细胞临床转化与应用、精准医学和个性化诊疗、智能医疗装备等具有重大临床应用前景的研究,着力建设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材、药、械、医”一体化的创新中心和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中心。国科温州研究院全力推进高端人才队伍建设,现有科研团队50余支,科研人员300余人。详情请见: http://www.wiucas.ac.cn/about/institute/
  【应聘流程】
  请准备简历、直接联系课题组组长,双方沟通后参加面试一次。
  微信和电话: 17260363662,邮箱: chens@ucas.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