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国科学术讲坛第十三期|关于《智能传感与驱动》学术分享

  2023-09-22 10:59:00  

9月21日上午,国科温州学术讲坛第十三期成功开讲,学术讲坛现已成为研究院思想交流、学术分享的重要平台。本次讲坛邀请到上海交通大学巴黎卓越工程师学院院长张文明作《智能传感与驱动》主题学术报告。

张文明教授着重介绍了其课题组在智能材料传感与驱动方面的系类工作。通过设计与改性善材料器件表面的光学、力学、电学和化学活性等功能,实现了高精度、智能化的信息采集与测量,并通过微观设计构造,实现了材料灵活高效地操控技术,完成被操控对象的聚集与分离、定向与组装等功能。同时通过深化动力学理论、模拟和实验分析,阐明了材料传感与响应的内在机理。在柔性器件结构构筑、智能表面、材料表征、和微纳制造等方面的应用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报告结束后,现场交流讨论不断,创新思维的花火不断碰撞,参会人员在讲坛中获取了相关领域研究的新观点、新方法、新技术,有利拓展学术视野,提升科研创新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