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题目:“自上而下”制备纳米/微米级载体及其在生物医学工程中的应用
报告人:张佩佩博士(伍斯特理工学院)
讲座时间:2014年4月16日 17:00开始
讲座地点:生材所会议室2
 
报告简介:
  纳米、微米级载体正被广泛研究、应用于生物医学工程领域。“自上而下”制备纳米、微米载体指通过对材料进行空间控制,从而制备大小、形状可控的纳米、微米级载体。近年来研究发现,载体的形状、大小、表面特性对载体与细胞相互作用影响巨大。本报告将介绍一种新型“自上而下”制备纳米、微米载体的方法。这种方法将微印刷(microcontact printing)与分子自组装技术(layer-by-layer assembly)结合,可制备具有多层结构的纳米、微米载体。该方法能够精确控制载体的大小、二维形状,适用于广泛的材料(例如,聚合物、生物材料)。通过这种方法制备的,由金纳米材料和聚合物组成的载体被应用于拉曼(Raman)光谱标记细胞和 X 射线杀伤癌细胞。通过灵活运用微印刷与分子自组装技术,这种方法可以制备具有复杂二维结构的载体。通过将这种方法与其他工程技术结合,一种新型的“dot-on-pad”载体也被制备。这种新型载体能够将热塑性材料与电解质材料整合到同一载体内,从而使载体具有两种材料的优点:既可将药物包覆在热塑性材料内,又可轻易对载体进行改性。这种“dot-on-pad”载体能够一种可控的方式贴到细胞表面,包覆在热塑性材料里的药物可以按特定的方向传递到细胞,从而增强细胞的受药浓度。

上一篇: Multi-functionalized Magnetic Nanoparticles for Chemotherapeutic Delivery and MRI Contrast Agent(UNS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