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题目:水凝胶作为结构组件在生物芯片和化学检测上的应用
报告时间:2017.02.06 周一  13:30
报告地点:生材所15楼会议室2
报告人:诸青帝  博士

报告人简介:
  诸青帝博士2006年本科毕业于复旦大学生物系,2012年于新加坡国立大学生物和医学工程系获得博士学位。目前在新加坡-麻省理工联盟研究中心生物系统及微力学组担任博士后研究员。他的研究方向包括生物芯片和传感器,微流控芯片,凝胶软物质以及对外界敏感的发光材料。他的研究成果发表在Biosensor & Bioelectronics, Applied Physics Letters, 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 等业内权威杂志上。
 
报告摘要:
  水凝胶独特的高含水性,多孔性和半固性使其成为生物芯片和化学检测的重要载体。现有的基于水凝胶的生物和化学检测技术通常将凝胶多孔网络作为载体来固定探针分子以达到检测目标物的目的。而利用水凝胶作为生物/化学检测芯片结构组件的研究却很少被报道。本报告将介绍水凝胶作为生物芯片结构组件的几个例子,包括作为自组装微珠阵列的微结构,作为多孔微阵列检测板的限制环,作为组装自流体毛细泵的材料以及作为酶活芯片中被动扩散的筛选基质。这些例子分别利用了凝胶不同的理化性质,包括多孔性,亲水性以及粘合性,希望可以对未来水凝胶生物/化学传感器的设计思路有所拓宽。

上一篇: 科研创新要永远挑战未知
下一篇: 手性季碳中心的不对称构建及Frustrated Lewis Pairs(FLPs)对小分子化合物的活化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