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题目:超疏水性介孔软材料的合成与功能研究
报告时间:2018年4月8日 14:00
报告地点:温州生物材料与工程研究所(高新大厦15楼会议室二)
报告人:黄哲钢教授
 
报告人简介:
  黄哲钢博士于2002年,2005年分别获得延边大学应用化学学士学位、有机化学硕士学位;随后于2010年获得韩国延世大学化学博士学位。经过韩国首尔大学博士后训练,于2011年进入韩国首尔大学生物感应纳米中心任研究教授,2012年转入哈尔滨工业大学任教授,2013年进入韩国科学技术研究院任高级研究员。2015年,黄博士加入中山大学化学学院高分子与材料科学系担任教授。黄哲钢博士主要从事超分子组装与功能化、无机复合高分子与金属催化、功能性吸附材料等方面的研究,曾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在Science, Nature communication, JACS, Angew. Chem. Int. Ed等Top学术期刊发表论文多篇。
 
黄哲钢博士主要研究领域
 
报告摘要:
  有序介孔材料作为其结构的有序性,在化学和材料科学等领域受到了越来越多的关注。在许多介孔材料中,sp2杂化碳材料由于密度低、比表面积大、容易加工处理等特点而受到广泛利用。 虽然利用各种模板制备了具有微孔、介孔、大孔性质的有序或无序的介孔,提高碳材料比表面,但是,大多数在水或有机媒介中分散性差、结构不稳定、容易聚沉。作为杂化的芳香烃的衍生物,刚柔两亲性分子通过自组装极易形成有序多孔结构,在水或有机溶剂中具有良好的分散性和稳定性1。在本次报告中,我们将着重介绍一种新型软介孔材料的制备方法及其在非均相催化,污染物吸附,及药物输送领域中的应用。首先,拓扑线形刚性嵌段的组装方法,利用V形-柔刚柔三嵌段物的层层组装,制备了一种三明治结构的介孔管。其中,三明治结构对钯离子具有稳定的配位能力,可作为超分子钯催化剂。实验结果表明,新型超分子催化剂在短时间、室温、有氧条件下对卤代苯的C-C偶联反应具有超强的反应活性,其转化率接近100%。相对于一般的非均相催化载体,此超分子催化剂具有有效的反应调控功能。利用超分子催化剂的调控性和反应匹配性,对多个反应位点引起的聚合,成功实现单向催化2。另外,利用二维螺旋桨形刚性嵌段的不规律性组装,制备具有碳表面的介孔球,成功实现对有机污染物的吸附。借助折叠的刚性嵌段的共平面盐智能转变,调控介孔的性质,实现对已吸附的污染物的再处理3。最后,利用微酸性环境,成功调控管状组装体的介孔性质,实现对致癌药物的选择性释放,对癌细胞的靶向药物输送提供一种切实可行的新手段。

上一篇: 关于生物医药类专利申报实务
下一篇: 水系电化学储能纳米材料的设计改性与器件研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