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题目:新型多铁性自旋电子材料与器件应用
报告时间:2018年9月11日(周二)上午9:00
报告地点:温州生物材料与工程研究所15楼会议室(二)
报告人:刘明博士

报告人简介:
  刘明博士,1977年8月生,西安交通大学腾飞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陕西省“百人计划”,目前担任西安交通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西安市政协委员。刘明博士2010年5月毕业于美国东北大学 (NortheasternUniversity) 电子与计算机工程系,取得电子工程博士学位。同年获得美国阿贡国家实验室(Argonne NationalLaboratory)主任博士后基金(Director’s Postdoctoral Fellowship)的资助开展博士后研究。2012年受聘于美国AFRL实验室材料装备部,任职研究科学家, 2013年9月,全职回到西安交通大学电信学院电子陶瓷与器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国际电介质研究中心担任教授。刘明博士一直从事智能磁电材料与器件的研究,迄今为止,在国际知名期刊(Nature Communications,Advanced Materials,Advanced FunctionalMaterials)发表SCI论文100余篇,同时担任SCI期刊Scientific Reports和 JMIHI的编委,以及Sensors和Physics Letter A 的客座编委,中国电子学会高级会员。主持和参与了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和重点项目、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项目和2011协同创新中心项目,美国空军实验室、美国海军研究总署、美国自然科学基金、以及美国能源部开放实验室项目。
 
报告摘要:
  多铁性自旋电子材料体系中,如何利用电场调控磁性(即电场调控磁特性)是多铁研究领域的一个热点。而源于电子在外磁场下的自旋进动的铁磁共振效应可用于精确测量磁化强度、磁各项异性以及表面磁各项异性的微小变化,进而可应用于基于界面效应的生物传感器的研究。本研究将系统的介绍在多铁层合异质结中如何利用铁磁共振效应来探测并量化各种磁电耦合效应并设计原型器件。此外,还将介绍自旋电子材料在生物传感、信息存储及柔性电子方面的应用。

上一篇: Functional Energy Materials: From 1D and 2D Polymers to 3D Carbon Nanomaterials
下一篇: Multivalent Ions Induce Lateral Structural Inhomogeneities in Biomimetic Polyelectrolyte Brushes